Vinchent的博客

失去兽性,失去很多;失去人性,失去一切。

(以下内容来自「得到App」知识城邦中对于一个网友问题的回复)

在前两天我转发的一条熊逸老师留言下面,夜空空同学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假设他真是在问我而不是在问熊逸老师……):

想问一个问题: 个人认为老百姓的想法和知识分分子的认知都没错。那么究竟该如何选择,是选择知识分子的价值观还是老百姓的价值观?还是说理念上保持知识分子的思考,行为上选择百姓的动作随大流,这也非常拧巴。你怎么看?”

我想了两天,在此做出自己的回答。

在那一条转发里,熊逸老师主要说了他理解的自由主义,以及自由主义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其中说到“知识分子”和“老百姓”的段落如下:

“……但是,在西方有自由主义土壤的地方,人民群众天然还是会盯着具体的事,而不是抽象的原则。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几十年间他们举牌子呼吁各种自由,针对的都是很具体的事。从嬉皮士运动争取性自由,到今天争取不戴口罩的自由,每一项自由都对应着某个具体的事。如果他们真的理解并接受自由主义价值观的话,那么性自由也好,不戴口罩的自由也好,根本都没必要提。 这大概可以说明,自由主义这种东西太有知识分子腔调了,是经过深刻反思,又认真总结归纳、化繁为简之后的结果,而老百姓根本就不是这样动用大脑的。在他们高高举起的牌子上,每一件具体的事,显然都只是一时一地的诉求焦点,而不是恒久远,永流传的。”

而我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则不局限于在“自由”这个议题上,对于“自由”的看法和纠结,我的态度非常接近熊逸老师,当然我没有他考虑地更加深刻。在此列出原文是怕我的回复造成误会。


夜空空同学,你在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做出了选择。你说:“个人认为老百姓的想法和知识分分子的认知都没错。”

这说明你对于各种观点和看法都是持有一种包容和理解的态度的,这一点我非常佩服和支持。你做出的选择,毋宁说是「不选择」,因为你觉得两者都有道理。

可是你的困惑在于,如果要选边站队,应该选哪一边呢?

我的答案是,保持接纳的态度,克制自己一定要选边站队的冲动。现在的互联网言论场域里选边站队的实在是太多了,站好队,分好敌我,就可以开始辩论、批判、攻击和辱骂。选边站队本身就是一种极化的行为,它蒙住我们接受多元观点的眼睛。

不站队是反本能的事情,但是这又何妨?我们生而为人,而不把自己当作禽兽,甚至把称人为禽兽作为一种侮辱,不就是因为我们能够做出违反本能的决定吗?

接下来你说到理念和行为,我们是否应该保持一种知识分子的思考,同时行为上随大流呢?这句话让我想起来熊太行老师在课程中常说的一句话:“思考上特立独行,行动上随大流”。我想意思是差不多的。

不过要搞清楚一个背景,熊师傅教的是“关系攻略”,是为人处世和人相处上的学问。和人相处的时候,我们需要衡量自己的价值观念是否会和别人的价值观念产生冲突,以及这种冲突是否可以调和,是否可以让位于其他的共同利益或价值。“随大流”,可能是两个人能够达成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这在有些时候确实会造成行为和思想上的矛盾。毕竟“形势所迫”,我们也常常“迫不得已”。

这拧吧吗?这很拧吧。但是这种拧吧在我看来是好事情,这说明我们的内心还有一套自己坚守的价值,我们还有棱角,还没有被打磨成“大流”希望的样子。

我们要保护好这份拧吧,在遇到这种拧吧时刻的时候,认真地扣问自己的内心,到底哪些东西更重要,哪些事情可以妥协,哪些价值更值得坚守。

或许我们永远也无法真正达成和解,但这样的一生,虽然有痛有悔,但于我来说是更值得爱的那一个~

与你的回复当然不是我好为人师,而是一个好问题引发了我的这些思考,拿出来和你和大家分享,肯定无法作为一种参考,只为能够打开更多深入思考和讨论下去的空间。

最近关于996的讨论又被推上风口浪尖。可以讨论的角度很多,可以谈法律,可以谈权利,可以谈钱,可以谈经济学,可以谈博弈论,可以谈成长,可以谈健康,等等。

昨天看到了一条评论:25岁开始享受福报,35岁被扫地出门。 这让我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好奇——中年危机的程序员们都去干什么了

这个问题在过去可能还没有那么显眼,一家互联网公司从5个人到50个人再到5000个人,这样的增长状态下,升级固然很快。可是从5000个人长到50000个人之后呢?员工数量的增加总是有一个瓶颈的,公司的体量也是有瓶颈的,行业的体量也是有瓶颈的。诚然,什么时候达到这个瓶颈还有待讨论,但是进入行业人数的指数增长肯定不会持续。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行业里进入中年的人,也会按照之前这些年入行人数的规模而呈现指数增加,但是适配他们的管理岗位却不会相应增加。这就意味着,要不然就继续奋斗在一线,要不然就被淘汰。

那被淘汰的这些程序员,又会去做什么呢?


今天和一个来自摩洛哥的同事聊天,他问我十年以后你打算做什么?不会还做程序员吧?

我确实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完全没有答案,甚至都不曾想象出十年后的我会在做什么。然后他说,他打算十年后回到摩洛哥,不当程序员了,做自己的生意,或许是旅游业相关的,或许是其他的小生意。

他说起来十分轻松,看起来几乎胸有成竹。而同样的答案,放到我的脑子里,想到的却都是各种困难险阻。

我说,我可能也不会当程序员了吧,可是做什么,还不知道。

在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想的是,或许能靠写东西为生呢?然后又觉得实在是想太多。文字,已经是一个过气的媒介,更何况,我又驾驭得不怎么样。


把同事的问题加上一点劲道:如果35岁被劝退,我该做什么呢?

倘若35岁被劝退已是定局,那我就必须要构思好一个退出机制。

倘若35岁被劝退已是定局,我还是否会继续压宝自己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或者为自己挤出一点时间,替未来的软着陆做出准备?

倘若35岁被劝退已是定局,我还是否需要跪着完成短期的工作目标,闭着眼睛吃下老板画的大饼?

倘若35岁被劝退已是定局,我是否应该保持战力,在另一条赛道上继续自己的人生?

倘若35岁被劝退已是定局,我有没有信心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臣工 2020.12.24

嗟嗟臣工, 敬尔在公。 王厘尔成, 来咨来茹。 嗟嗟保介, 维莫之春。 亦又何求? 如何新畬(yú)? 於皇来牟, 将受厥明。 明昭上帝, 迄用康年。 命我众人, 庤(zhì)乃钱(jiǎn)镈(bó), 奄观铚(zhì)艾。


这一首诗写周王耕种籍田并劝诫农官,春耕前周王会象征性地跑到农田里挥两铲子,以示对农业的重视,这首诗可以看作是在视察的时候的训话。

各位大臣,你们要敬忠职守,王来视察你们的工作。农官啊,现在正是暮春,要好好准备农事,你还有什么需要吗?如何对待新的耕地(新开垦的田地和休耕后的田地)?这小麦籽这么饱满,将来一定好收成!感恩上帝光明,让我们有这样的好年景!我命令众人,准备好农具,到时候一同收割啊!

这首诗给我一种特别欢快明亮的氛围,一股朝气迎面袭来,特别适合在年末阅读。今完是平安夜,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希望祖国平平安安,明年迎来丰收的一年~

希望大家都做好准备,“庤乃钱镈,奄观铚艾”,迎接挑战,也迎接收获!


噫嘻 2020.12.25

噫嘻成王, 既昭假尔。 率时农夫, 播厥百谷。 骏发尔私, 终三十里。 亦服尔耕, 十千维耦。


这一首诗和上一首诗相似,也是讲农业。

成王啊,您的诚意直达上天。带领农夫们播种百谷。快快开始耕种私田,三十里地尽快完成。大家要抓紧时间,十万个人一同并肩完成耕种。

这首诗不少的细节在不同解读中也有出入。但是传递的信息还是比较明确的——首先,种田是一个体力活,它需要强动员,不然不可能有这样鼓动人心的典礼和诗作。其次,种田非常讲究农时,如果时间错过可能就会影响秋收,这可能也是为什么需要“骏发尔私”和“十千维耦”。

从这首诗里倒是也读出一处有趣的地方,“终三十里”这种感觉是给人一个盼头,一共就30里,努力一把就结束了。我们工作的时候也需要给自己制定一些这样的小目标,这样才能觉得有动力努力做下去。


振鹭 2020.12.26

振鹭于飞, 于彼西雝。 我客戾止, 亦有斯容。 在彼无恶, 在此无斁(yì)。 庶几夙夜, 以永终誉。


这首诗写的是商人的后裔宋人(有可能也夏的后裔杞人也一起)来助祭时周人唱的歌。

白鹭展翅翱翔,飞到西边的水泽中,我的客人来到这里,装扮地也和白鹭一样庄重典雅。他们自己封国的国民对他们没有怨言,在这里也很受欢迎。希望能够继续勤勉执政,永远保持好的声誉。

从商到周的过渡并不是周朝替代了商朝,而只是周从商那里拿去了领袖的位置,而原来的商人依旧在殷这个地方,依旧是经过周王分封之后的自治。所以周之后,商的文化并没有完全消失,而是在宋国得以一定程度的传承。

并且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出,周朝还是很重视宋国的,还专门给他们写歌表扬(并且警示)他们。


丰年 2020.12.27

丰年多黍多稌(tú)。 亦有高廩, 万亿及秭。 为酒为醴, 烝(zhēng)畀(bì)祖妣, 以洽百礼, 降福孔皆。

《臣工》《噫嘻》诗刚说了春耕,这一首就讲秋收了。

丰收啦,小米稻谷多,粮仓堆地高高,粮食数不胜数。拿来酿酒,祭奠先人,用来配合各种礼仪,期待上天能够普遍的降福于我们。

秋收之后需要回馈上天的恩赐。我一直好奇古人到底有多虔诚,在举办这种仪式的时候是认真的祭拜祖先,还是把这个场合当作一个大家共聚一堂的快活酒会,祭祀只不过是一个由头。


有瞽 2020.12.28

有瞽有瞽, 在周之庭。 设业设虡(jù), 崇牙树羽。 应田县鼓, 鞉(táo)磬柷圉(yǔ)。 既备乃奏, 箫管备举。 喤喤厥声, 肃雝和鸣, 先祖是听。 我客戾止, 永观厥成。


瞽,指的是盲人乐师。盲人乐师来到宗庙之前的庭院中,在那里摆放摆放各种乐器(设业设虡(jù),崇牙树羽。应田县鼓,鞉(táo)磬柷圉(yǔ)),有钟、鼓和其他大型打击乐器。准备完毕之后,同萧管一同开始演奏。演奏出来的声音喤~喤~十分响亮,各种乐器搭配在一起既肃穆又和谐,演奏美妙的乐曲来祭奠先祖。有客人远道而来,听了之后都十分赞赏。

这是周王在宗庙祭祀先祖时的一首乐歌。很遗憾我们没有办法知道几千年前的音乐究竟是什么样的,但是至少从诗中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乐器很丰富,音乐的织体应该也很丰富。有不带音调的打击乐器,也有带音调的打击乐器,还有木管类乐器,可能还会有人一齐唱歌……总之,典礼应该是十分隆重的——毕竟还有“客人”在旁边。

周的“客人”当然不可能是远道而来的外国人,而应当是诸侯国的诸侯,一说是宋国殷商的后裔,所以面对这些“客人”,典礼搞得更要盛大隆重,显示出周的强盛、文明发达。

即便是没有那么强盛发达,作为“文案”的诗,也一定得写出这样的感觉供后世想象。


潜 2020.12.29

猗与漆沮, 潜有多鱼: 有鳣(zhàn)有鲔(wěi), 鲦(tiáo)鲿(cháng)鰋(yǎn)鲤。 以享以祀, 以介景福。


这首诗写鱼,当然不是为了写鱼,而是向宗庙献祭鱼的时候唱的歌,但是我们可以看看那时人们都说了哪些鱼。

鳣:也叫鲟鳇鱼,是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现在是濒危鱼类了。 鲔:鲟鱼,现在也是濒危动物。 鲦:江鱼,比较小,常一群一群出现 鲿:跟人差不多大的一种鱼…… 鰋:鲇鱼。好像吃过~ 鲤:鲤鱼


雝 2020.12.30

有来雝雝, 至止肃肃。 相维辟公, 天子穆穆。 於荐广牡, 相予肆祀。 假哉皇考! 绥予孝子。 宣哲维人, 文武维后。 燕及皇天, 克昌厥后。 绥我眉寿, 介以繁祉。 既右烈考, 亦右文母。


《论语·八佾》篇第二篇说:三家者以《雍》彻。子曰:“‘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这里引用的就是这一首诗。这是一首祭祀先王的诗。

来祭祀典里的人,无论诸侯还是天子都庄严肃穆。献上肥大的牛,助我完成祭祀。我的父王真伟大啊,安抚我这个孝子。臣子个个都很明智,君王也文武双全。让上天安定,让后世兴隆。祈求赐我子孙长寿、有福。先敬我的父皇,再敬我的母后。

论语里说到鲁的“三家”,他们是鲁王的家臣,连诸侯都算不上,却在自己的祭祀典礼上唱《雍》这一首周王祭祀先王的歌,不但是僭越,恐怕还僭越了好几轮,所以孔子气啊!


载见 2020.12.31

载见辟王, 曰求厥章。 龙旂阳阳, 和铃央央。 鞗(tiáo)革有鸧(qiānɡ), 休有烈光。 率见昭考, 以孝以享。 以介眉寿, 永言保之, 思皇多祜。 烈文辟公, 绥以多福, 俾缉熙于纯嘏。


这首诗是诸侯来朝,助祭周武王时的乐诗。

(诸侯们)第一次见新君王,希望能够得知新的法令和规则。龙旗飘扬,挂在车轼上的铃铛央央地响,马缰绳上的纹饰十分精美。率领众人来祭拜武王,希望能够得到保佑。诸侯列公,先王赐给你们福祉,让你们前途无量。

没有看出什么可以硬凹的地方,非常正常的一首祭祀诗。不过“昭考”这个词值得注意,它点出了周朝非常有趣的“昭穆制”,简单来说就是“隔代亲”。据各种文献,古代天子七庙,始祖居中,一昭一穆分左右相对排列。其中文王、武王因其地位特殊,所以永远分列始祖左右,即所谓的不祧之祖。其他祖宗,随着世系延长,超过五代就要把神位移走另行安放。(《诗经析读》李山)

但是能否因为《尚书》中有用“穆考”指称文王,这里出现“昭考”就是指武王呢?未必,因为照这个顺序算下去,周昭王是穆考,周穆王是昭考,是反的,这就很奇怪。所以用“昭穆”里面的昭辈和穆辈来代称天子,或许不合理,那这里合理的解释就是“昭考”指的是周昭王。这是李山老师的观点。

我表示不太有所谓。但是学到一个关于昭穆制的小知识也不错~


有客 2021.1.1

有客有客, 亦白其马。 有萋有且(jū), 敦琢其旅。 有客宿宿, 有客信信。 言授之絷, 以絷其马。 薄言追之, 左右绥之。 既有淫威, 降福孔夷。


说是宋微子来朝,周天子送行时唱的歌。

有客人从远方来,骑白马。随从众多,精挑细选。客人住了一天,客人住了两天。拿绊马的绳子来把马拦住,希望你能多住几天。走的时候,左右群臣都来远远相送。客人啊,你既然受到如此优待,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福祉。

这首诗的有趣之处在于“既有淫威,降福孔夷”这一句。在常见的观念里,一个臣子如果受到天子的优待,那么下一句一定是,你得好好效忠我啊!可是这首诗却不是,客人在我这里受到优待,那么也一定能得到上天的护佑,这表明了一种非常高规格的尊敬。

在《宋微子世家》里我们知道,殷商的继承者纣王的儿子武庚在周武王死后想要搞事情,周公旦一记triple kill干掉了武庚、管、蔡,其背后可以想见宋微子的功劳。

武王崩,成王少,周公旦代行政当国。管、蔡疑之,乃与武庚作乱,欲袭成王、周公。周公既承成王命诛武庚,杀管叔,放蔡叔,乃命微子开代殷后,奉其先祀,作微子之命以申之,国于宋。微子故能仁贤,乃代武庚,故殷之馀民甚戴爱之。


武 2021.1.2

於皇武王, 无竞维烈。 允文文王, 克开厥后。 嗣武受之, 胜殷遏刘, 耆定尔功。


这一首诗赞颂武王。

武王武王,天下无双。文王开创事业,武王战胜殷商,巩固事业,创造辉煌。

《武》据说周初《大武》乐章第一章的歌词。以这样一番气势开场,也是一锤定音啊!

今天突然发现有好几个网友发来了评论!

虽然评论数还是有限,但是这依然刺激我把评论回复通知的功能安排上了。要不然我回复大家的感谢,大家都看不到,这样就太没意思了。毕竟我不信还有谁第二天会回来看一眼我有没有回复……

现在评论的时候电子邮箱为必填项,如果不想收到回复的提醒,可以填任意字符,然后不勾选回复的选项;如果想收到回复的提醒,那就填上自己的真实邮箱,然后勾选“有新回复时发送邮件通知”。

正常情况下,你可能会收到一封来自于vinchentxyz@mail.com的邮件,这封邮件里会显示我或者其他人回复的内容和链接。也可以点击其中的退订链接退订这一条留言的回复,不过我觉得我的博客没那么多人气……所以应该不会有这个问题。

如果评论发布地非常密集,可能mail.com会禁止掉频繁的发送,所以这并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提醒。不过在真实环境下,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人同时评论……

所以,大家感兴趣可以测试一下~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第一个印象就是:打记事起就没有在家待过这么长的时间。紧接着第二个印象就是:打记事起就没有离家那么长时间。 两个「家」,彼此之间,构成内心世界的两极。一边是朝夕相处的恋人,一边是许久未见的家人和朋友。

所有人都在说2020年是很难的一年,可我一直觉得2020年是很幸运的一年。

爸妈幸运地在国内疫情爆发前与我在法国游玩之后回国;同时女朋友幸运地在国内疫情爆发前回到法国。 国内疫情爆发时,我和女朋友都幸运地进入了一个项目之中,以至于在法国疫情爆发时我们没有经历被迫放假。 国内疫情缓和、法国疫情抬头之时,我幸运地接收到了朋友、家人、母校寄来的口罩,到现在还没用完。 在情人节那天,我们幸运地冒着风险去吃了烧烤;一次解封之后,我们又幸运地进城去吃了一次川菜。 我每次都幸运地在两个高峰之间找到空档成功剪了头发;并且幸运地在疫情最缓和的时候搬了家。 隔离期间幸运地享受了各种中餐外卖送到家门的服务,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幸运地在第二次封城之前半价购入了人生第一盆绿植;它或许能幸运地活过这个冬天。 幸运地在这一年遇到看理想,补完了两年的《八分》。 幸运地读了很多书,也幸运地找到了自己未来阅读的方向。 以及最最重要的,幸运地活了下来。

我在过往回首一年的时候,从未如此感受过自己的幸运。

我幸运到看到别人生活的悲哀都感到惭愧,难以启齿去表达。

经历过二月戴口罩时满车厢满公司人奇异的眼神,连现在能够戴上口罩不心虚,我都感到幸运!

2021,我期待不高,希望有机会能够回国见到自己的家人朋友。

套用一句我2020年遇到最喜欢的广告语:

麻木不仁的日子里,记录即抵抗。

2021年我会继续记录自己的所读、所见、所思、所想,让我的文字汇聚成人生的河流,时而平静,时而奔涌。

2020,再见;2021,你好。

  1. PC 端

打开任何浏览器搜索关键词为 RSS 插件安装到浏览器上,理论上任何 RSS 插件都可以,挑一个用的人最多的人就好。

Google Chrome 我用的是 RSS Feed Reader(Feeder),不想注册可以跳过注册步骤。

Firefox 我用的是 Feedbro。都是搜索结果第一名。

这两款在微软 Edge 的插件库里都有。其他国产浏览器不了解,不过肯定也有类似插件。

Mac 端我搜到了一个 RSS Button for Safari

安装之后,选择添加 RSS,在网址栏输入 vinchent.xyz,一般它自动就能搜索到我网站的 RSS 源。其他设置都可以不用管,点击确定即可。

如果直接输网址找不到,那就输入源的全名:

https://www.vinchent.xyz/feed/

确保插件有通知权限,或者让它停留在地址栏附近可以显示角标的地方,这样如果我发送了新的内容,你就能及时看到了。

  1. Iphone/ipad 应用商店自行搜索 RSS (RSSBud 看起来不错)

  2. Android Google Play Store 搜索 RSS,我试了 Feedly,注册之后在 “+” 那一栏的地址中输入 vinchent.xyz 然后照着提示操作即可。国内同学可以试试 feedme,不过我的 oppo 应用商店下载不了……

7.25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取杨逢彬老师的译文:孔子用四種内容教育學生:歷代文獻,社會實踐,對人忠心,講求誠信。

“忠”和“信”可以在论语的多条语录中得到印证,“行”也能从孔子弟子的政治参与中见于一斑。文,自然就是诗书礼乐易春秋这些了。

如果孔子办个学校,那么课程内容应该就是历代文献和社会实践,校训是“忠”、“信”。

7.26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

孔子说自己估计是见不到圣人了,能见到君子就够了。然后他又说,完人我估计也是见不到了,能见到有操守的人就不错了。本来没有,要假装有;本来空虚,要假装充盈;本来贫穷,要假装有钱,这样想要坚持操守很难啊!

做一个“有恒者”,首先要诚实面对自己,做一个老实人。联想到“拼多多名媛”,这到底是消费主义异化下的虚伪,还是解构消费主义的另类真实呢?

7.27 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

孔子钓鱼的时候不拿带刺的大网捕鱼,射箭的时候不射归巢的鸟。这说明孔子有自己的原则,知道传统功夫讲究点到为止。

不过进一步可以看出孔子不把钓和弋当作自己谋生的手段,所以比较注意吃相,所谓君子不器。靠捕鱼打猎为生的人,很难让他们放弃更高效的方式,因为目标不同,所以相同的对象在不同的心目中也就有不同的意义。

传统功夫的点到为止,也只限于在不打架的贵族之间切磋,真的搏击不讲这一套。

7.28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

孔子说:装逼的人大概还是有的,我不是这样。多听,选择好的来学习,多看,默默记在心里。我的智慧是第二等智慧(孔子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

我还是有点改不了自己爱装逼的毛病。要诚实面对自己的虚荣心,多听多看多学。

7.29 互乡难与言,童子见,门人惑。子曰:“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这一章说的是互乡这个地方的人很难交流,有一个小孩来,孔子就见了,门人就很疑惑,说老师你见这地的一个小屁孩干啥?孔子说:赞成他们的进步,不赞成他们退步就好了,何必搞得过分?他虚心自洁而来,我赞成他的虚心自洁,但不敢保证他走之后怎么样。

孔子边界划得十分清晰,迎来的时候可以放下成见,送走的时候可以不想太多。面对对方,真诚以待。

7.30 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仁很遥远吗?我想要仁德,他就来了啊!这种表明态度的章节,我认为信息含量不足,不做过多分析。

7.31 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孔子退,揖巫马期而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吴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陈国的司败官问孔子:鲁昭公知礼吗?孔子回答:知礼。孔子退下之后,他向巫马期行礼然后靠近他说:“我听说君子不偏私,难道君子也偏心吗?鲁昭公从吴国娶了同性老婆,称作吴孟子。他要都知礼了,谁不知礼?”巫马期告诉了孔子这件事情。孔子答道:我真是幸运啊,但凡有错误,必然会有人告诉我。

有两个疑问,孔子不知道这件事吗?还是他故意撒谎?如果他是故意回答的“知礼”又是为什么呢?或许是想维护自己的国君吧。孔子并没有反驳,而只是默默地承认自己的过错。我想这样应该就是真诚吧。

7.32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孔子和人唱歌,如果别人唱得好,一定让他重唱一遍,然后和他一起唱。这里指出孔子的好学。

7.33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这句话的解释非常多,主要集中在“文莫”,作为读者,不妨搁置。这句话就是为了摊开来对比两件事情:文和躬行。孔子会选哪一边?当然是「行」了。

所以说到底,学习学文的那一套还是不够,得落到实处。这个落到实处还得落得准,落歪了,就变成了“器”。孔子说“躬行”的是“君子”,而“君子不器”。倘若我们把这个“躬行”简单的理解为实践,恐怕就把孔子的本意读小了。孔子要躬行的是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那一套君子学,而不是每天炒股写文章那样的雕虫小技。

7.34 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

孔子说,说我做到了圣和仁,那我实在是不敢当。我做到只不过是学习工作教书育人,不感到厌倦,仅此而已罢了。他的弟子公西华说:这正是弟子学不到的地方啊。

我的理解是,孔子做的事情其实非常简单,但是春秋乱世,诱惑很多,机会很多,有才学的年轻人可能没有办法做到沉下心来学习孔子,持之以恒地去走哪一条更难走的路。

为之不厌是非常难的事情,就说写读《论语》的心得,到这一步我都有一些厌倦了。但是读论语的好处也恰恰在这里,时刻都能感觉到被激励。孔子一直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他传授的东西其实并不难做到。

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东西也不难做到,但是我们就是处处为自己设障碍,羡慕嫉妒恨走到了前面,真要行动的时候,又是一摆手:“正唯弟子不能学也”。真想跟看电视的时候的自己说一句:你这个时候咋不嫌弃读书时间少?

7.35 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qí)。’”子曰:“丘之祷久矣。”

孔子重病,子路请求祈祷。孔子问:有这事?子路说:真的。《诔(lěi)》说:为你向上下神明祈祷。孔子回答道:我早就祈祷过啦。

这言外之意就是你用不着为我祈祷。分析的角度有两个,有可能是因为子路这么做违背了礼,孔子批评他。如果这么看,就说明孔子尊重礼法,连面对自己的重病和爱护自己的弟子也一样。另一种看待的方式就是不要上纲上线,把它理解为孔子和学生简单的对话。如果我是子路,我理解的就是孔子认为死生有命,不必过度关心。

7.36 子曰:“奢则不孙(逊),俭则固。与其不孙(逊)也,宁固。”

孔子说奢侈的人会盛气凌人,俭省的人会寒酸固陋。然后孔子做出了自己的价值判断:宁可寒酸,也不可盛气凌人。可是似乎我们现在的追求是反过来的。 我认为孔子的时代对于贫富的理解和现代是有差异的,一方面来自于贫富差距的比较,另一方面来自于当时的阶级观念和现在的阶级观念的不同。

不过也不能就因此而慨叹今不如古,如果古时做的更好,孔子也不会发此批判了。追求奢是我们根植于本性的欲望,但是孔子的道,恰恰是要求我们能够追求更高的自我要求,高于来自本性的欲望。

现在很多人“强行自律”,把“自律”当作一种挑战在完成,但是自律背后的目标呢?却不乏是被洗脑的文化标签,比如身材、财富、读书、成功等等……这或许并不符合孔子希望我们追求的更高要求。

7.37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常担惊受怕。我觉得,未必成立,君子也会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反而小人要是长戚戚说明他还知道自己是小人,还知道善和德的标准。怕就怕他连知道都不知道,还以为自己是个君子,义正言辞地做坏事。

7.38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这一句形容孔子,温和却严厉,威严却不凶猛,恭顺又安详。

7.14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破案了,孔子可能是最早的新冠欧洲株患者之一!孔子去齐国参加了一场音乐会,在群聚场合得了新冠,失去了三个月味觉,感叹:“没想到啊,听个音乐会搞成了这个样子啊!” (纯属瞎掰)

7.15 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为也。”

冉有问子贡,孔子暂不赞同卫国的国君,子贡说,我替你问问。然后他是这么问孔子的:“伯夷叔齐是什么人?”当然是古代贤人。那么他俩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吗?孔子说:“求仁而得仁”,有什么好后悔的?子贡知道了答案,出来告诉冉有说,夫子不赞同。

这里需要两个背景补充,一个是关于卫君:衛君,指衛出公輒。輒是衛靈公之孫,太子蒯聵之子。太子蒯聵因得罪衛靈公夫人南子,逃往晉國。靈公死,立輒爲君。晉國的趙簡子將蒯聵送回繼位。衛出公拒絶,並抵禦晉軍。下文孔子贊美伯夷、叔齊,自然就是不贊成出公輒了。

另一个是伯夷、叔齐,他们之间互相推让,谁也不愿意当国君而逃到了国外。

这里孔子赞许的行为应该是蒯辙笑迎蒯聩回来当国君……虽然实在是太不切实际了,但是这就是孔子的伦理观呀

7.16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这一章可以对应前面7.12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吃粗粮,喝水,以胳膊为枕头,即便如此,也能找到生活的乐趣。如果「不义」,那么因此得来的富贵对我来说就像天边的浮云一样。

如果因「义」而得到富贵,那么我相信孔子不会反对,这是他应得的。现在挖空心思赚钱的人不妨想一想,到底自己做的事情除了符合商业逻辑之外,是不是还符合「义」这一条。

倘若做不到,那就不必假模假式地端着《论语》来读了。

7.17 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这应该是孔子50岁以前说的话吧,如果能活到50岁,去学《周易》,那么应该可以不犯什么大错了。根据前文,孔子确实活过了50岁,毕竟他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所以可以推测,如果他老人家真的记得自己所发的愿,50岁去学了《周易》,那恐怕“知天命”和学《周易》有很大关系哦!

不过我们现在想要理解《周易》太难了,众多解释各执一词,还是保留对它的态度比较好。

7.18 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

这里反映出一个文化现象很有趣,就是那个时候已经区分出了“雅言”,也就是一种国与国之间通行的语言。孔子使用雅言的时候是在颂《诗经》、读《尚书》和主持典礼的时候。

可是我的问题是,《诗经》明明是很多地方的诗歌汇编成册,里面保留了许多各个地方的方言写成的诗歌,全部用“雅言”来教,是不是会有失偏颇呢?

7.19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叶(Shè)公问子路关于孔子的为人,子路没有回答。孔子就说:你为啥不这样告诉他?孔子的为人啊,发愤起来都忘了吃饭,高兴得忘了忧愁,都感觉不到自己的衰老啊!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关键是孔子不是忙得没时间吃饭,而是处在心流的状态中,快乐得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这表明了他做事的那股子认真和投入的劲,也同时表明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达到的最佳状态。

7.20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孔子说我也不是生下来就知道啊,就是对历史感兴趣,自己学来的!有的时候我们会羡慕别人,他怎么懂这么多?他怎么什么都知道?他怎么什么都搞得这么好?

可能关键就在“好”和“敏”上,首先是因为喜欢,其次是学得快又努力。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努力去学习吧

7.21 子不语怪、力、乱、神。

孔子不谈论鬼怪、神秘力量、乱象和神明。对鬼神,孔子采取的态度是敬而远之,尊重但保持距离。我想我们面对怪力乱神也应该保持这样的态度,在能够得到一个科学解释之前,对于各种“非科学”的解释,表示尊重,但是保持距离

7.22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难处在于“善”和“不善”的判断,这个判断已经自带立场了。如果从自己的立场出发,所看到的“好”不一定是真的好,“坏”不一定是真的坏。

民粹主义者都在学川普,这是择其善者而从之吗?恐怕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答案。

联想到我们常说的“去芜存菁”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其实都是自带立场之后的选择。即便包括我自己阅读论语,也是自带了立场和视角的。

所以,在“从之”和“改之”之后不妨回溯思考一下自己的立场何在。

7.23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

摘录这一章的背景如下:《史記·孔子世家》記載了這一章的背景:“孔子去曹,適宋,與弟子習禮大樹下。宋司馬桓魋欲殺孔子,拔其樹。孔子去,弟子曰:‘可以速矣!’孔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这是一种自信,我有德傍身,不惧小人。但是该小心还是得小心,要不然就成为铁裤裆强身健体还能抗击疫情的迷信了。

7.24 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我是这样理解这一句话的。孔子明显实在回应他的弟子的一个问题,可这个问题是什么呢?我觉得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老师,您真的会按照您自己所宣扬的理念行动吗?孔子说:当然了!你们以为我对你们有所隐瞒吗?我的所作所为没有哪一个不是和你们一同去做的,这就是我孔丘的为人。简单来说,就是孔子表明自己能做到知行合一。

而另一种可能是:老师,您真的把您所会的东西都倾囊以授了吗?没有别的更实用的知识技能了吗?孔子的答案意涵就变成了,我并不会你们想要学的那些技能,我教授的东西是关乎仁义的君子学,在这个方面上我已经倾囊以授了,这你们都看在眼里,我没有什么好隐瞒的。

这第二种解读是我自己的想象,不值一提。

7.1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这是孔子对自己的一句评价,也是保守主义的宣言。什么是保守主义?在我看来“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就是保守主义吧——发扬推广传统的礼乐制度,但是自己不去试图创立新的制度,信奉并且喜欢古代文化。

重新学习《论语》,研读古代经典,也是“信而好古”,但是我既述也作,最后估计会把自己作死吧。

7.2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杨逢彬老师对于“何有于我哉”的考据很妙。以前我一直天真地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这几项我一样都做不到啊”,心想,孔子嘛,人家谦虚。

根据杨逢彬老师的考证,这句话更恰当的翻译方式是“还要我孔丘做什么呢?”——也就是说,如果人们能做到:默而识之,默默把知识记住;学而不厌,学习不因厌烦而放弃;诲人不倦,教别人不此劳苦;那这个社会就不需要我在这苦苦推广儒家理论了。

默而识之未必是一个好的学习方式,“科学”的学习方式需要有具备有效反馈的刻意练习,而谈及反馈,沉默以对,就不是最好的办法了。但是也不是所有的提问都有价值,只有经由自己消化之后,再提出的见解,才能把学到的内容往前推进一步。

“好学”是一个我们非常重视的品质,可是仔细想想,我们对于“学”的理解却又很狭隘,好像只有社会规范我们去「学」的那些内容,我们才应该去「学」,其他的东西那就叫不务正业。学而不厌,如果不是「学」,可能才会真的不厌吧。在我看来,学不应该是目的,而应该是结果。

诲人很难做到不倦吧……一个高中老师,最长每三年也会重来一轮,更别提有很多老师还会连续教很多年高三,将心比心,想要做到每次都教出新体验,应该是很困难的。不过,诲人不倦很重要,它和学而不厌一起构成了让孔子失业的一个闭环。

7.3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上一章孔子说了一个理想的社会状态,这一章则着眼于负面。孔子担忧的是:不培养品德,不讲习学问,不为正义之事,不改正错误

7.4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摘录杨逢彬老师的翻译:“孔子在家閒居,既整齊端莊,又舒緩自然。”这或许是闲居的好状态,轻松自然,但是又没有失去秩序感。

7.5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孔子感叹自己的衰老,很久都没有梦到周公了。熊逸老师在《熊逸书院》里特别分析过这句话,作为圣人的孔子到底做不做梦呢?或者他到底该不该做梦呢?借此分析了宋明理学对于《论语》的主动“曲解”和对于内心秩序的关心,非常有趣。

7.6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这种没有主语的句子总是不知道他在说谁,不过可以理解为这是他所推广的一种处事方式吧:

有志于道,坚守品德,依赖于仁,悠游于艺。艺,指的是“六艺”,礼教、音乐、射箭、骑马车、书法和数学。

儒家有一个主心骨,就是“道”,虽然我还没有读老庄,但是我认为孔子的“道”和老子的“道”应该还是不同的。不过不管怎样,道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它统御着一个儒者的行为,是他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就好象新教徒的荣耀上帝。

而德,以我的理解,非常接近康德的德——也就是一套绝对的真理观,儒家的道德有好坏优劣之分,这其中必然会存在很多矛盾之处,但是尽管是这样,儒家还是要求坚守一套道德标准。这套标准的外化形式就是“礼”

如果说德是内心的道德法则,那么“仁”就是在关系中的“德”。“仁”的背后是一套符合儒家道德标准的的处世观念。

而艺,则是最外层的东西,是行为层面的表现。

7.7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这又是让我觉得孔子可爱有亲切的一章,仿佛能看到他微笑着说,但凡是给我一条肉的,我没有不教诲他的。不愧是知识付费的祖师爷啊!、

不过偶尔他也返利发点代金券,比如“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hhhhh

7.8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愤,憋闷的样子。 悱,想说说不出的样子。

我的理解是优秀的老师善于让学生自学,只在学不通的关键处略作点拨。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不是说不能举一反三,老师就把学生逐出师门了,我认为这不符合孔子所说的“诲人不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资历,孔子也说:“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6.21)”

我将此解释为如果学生不能做到举一反三,说明这一条他还没有理解透彻,不应该继续往下讲,而是让他有充分的时间思考可复习,理解这些知识,然后再继续往下。这背后也是突出了学生需要能够自学,自己阐发、应用知识,而不止是等待老师的灌输

7.9 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

孔子在办丧事的人身边吃饭,从来不曾饱食过。我寻思这一方面是礼数,二方面是孔子对丧者的共情。儒家的本质还是很温暖的。

7.10 子于是日哭,则不歌。

不懂。孔子在哭过的那天就不再唱歌了,可能和丧礼有关吧。

7.11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欤)?”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又是非常有趣的师徒对话。孔子对颜渊说:“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啊!这句话是对颜渊说的嘛?这明明就是说给旁边的子路听的啊。

子路傲娇地说:那如果您统率三军,要跟谁一道呢?子路想的是,那肯定是我啊,我多么勇武过人!

可是孔子答道:嘿,不要命的人我才不要跟呢,我肯定愿意和遇到事情会害怕,通过好好谋划而成事的人啊!

看着自己的同学被老师调侃,颜回一定在旁边窃笑哈哈哈哈。我更喜欢子路的耿直~

7.12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孔子有几句话现在常被翻出来说,这一句就是一例。孔子说,如果能好好赚钱发家致富,那么就算是当保安,他也愿意做。但是如果不能发家致富,那我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吧。

现在常用这一章的前半句来说孔子不反对赚钱。其实这一句的关键在于“可”字。怎样的富贵算作“可求”,怎样的富贵又算是“不可求”的呢?孔子没说。

孔子没说,不代表没有前提条件,而这些前提条件就需要从一整套儒家伦理里去寻找了。

7.13 子之所慎:斋,战,疾。

摘录翻译如下:孔子所小心慎重的事有三樣:齋戒、戰争、疾病,其中斋可以延伸到祭祀。

这三条有一个共同的底色,那就是“死生之事”,面对生命的消逝,孔子是极为慎重的。

据此我严重怀疑孔子会不会认同强制996这种工作制,或者是让员工为所谓的成长奉献自己的那一套话术。我想是不会的,仁者爱人。

Bruce说他把我当朋友,我说我把他当网友。他估计不高兴了。

我很不会说话,是的,我真的很不会说话,总是会得罪人,有些是无意的,有些是故意的。我能好好说话吗?恐怕也行,可是能好好说的话,又何必要说。

2020年,就用我和四个网友的相知相识来总结吧,只是不知道这一篇写下来,是否会得罪他们,大不了就是一拍两散吧。网络一线牵,考验缘分的时候到了。


@Bruce

Bruce说他觉得自己有时挺虚伪的,我倒觉得他挺拧巴的。码完了《史记》的笔记,还特地找马想老师要了一个称号——“历史领域笔记达人”。现在这就是他在我微信上的备注。

除了每天非要写那些其实也没多少营养的留言,他还爱推荐书,仔细读读推荐词吧,也没多少硬核的东西,都是一些自己的阅读感悟。

最早他加了我,经常把我的笔记在我的微信上转发给我,然后评价一两句,一般都是夸我的话。我心想,这小迷弟还挺喜欢我写的东西!

后来发现其实人家是大哥哥。

一开始我还觉得有点怪怪的,因为我的社交圈基本上没有什么生人,但是和他聊天竟然感觉还挺自然的。我一点也觉察不到他口中自己的“虚伪”,可能他太虚伪了,虚伪到完全把我骗进去了?

他很厉害,很多问题看得清楚也看得开,读书给人的感觉也是心无旁骛,比我强很多。

我和他说话常常没好气,不知道他是不是被我激怒过,但是手机屏幕上的他还算比较温润没脾气,可以容我在言语上放肆。

当然,我觉得他知道我的意思,知道我不是坏心眼,我觉得他也知道我知道。朋友或许就是这样,互相知道对方知道……

不,我还是坚持他不是我的朋友,而只是我的网友。

网友不是什么坏词,不要把它污名化,在我心目中,网友就像笔友一样神圣。 通过网络我们相知相识,是一种共同的价值把我们联系到一起,这不是现实中两人相遇那种命运的安排,而是互相寻找到的对方。而反观现在我们微信里的“朋友”,有几个称得上是“友”呢?


@Frank Liu

两个多月前,我搭建了自己的网站vinchent.xyz,并发起了另外一项活动——邮件联系

偶尔有人因为种种原因,希望加我微信,尤其是423读书节的那段时间,有读者,有领读人。其实我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加我,我也强烈怀疑他们有没有搞清楚为什么加我。

所以之后每次遇到这种消息“我是XX群里的XXX,想加你为好友。”我都会回复一句“请问为什么要加我”。很多添加的消息就没有回音了,可见是受到了我的冒犯,虽然我也不知道冒犯到了哪里。

我是不会没有任何原因去加一个人的,如果是我喜欢或者仰慕的人,我更会战战兢兢地想好自己要表达的仰慕之词,然后才会去加他——不过我还没有这么做过。至于为什么,暂时按下不表。

话说回来,我对于微信这种即时通讯感到了一点抵触,因为在微信上我很难进行深入的思考和交流,而更为传统的信件或邮件则不一样,它不需要即时反馈,相反,需要一些完整的句子和段落,需要构思好自己想要说什么。

很惊喜,在我发出和我邮件联系的号召之后,Frank Liu给我发了一封邮件。他之前经常给我点赞,也偶尔给我留言。我们现在基本保持一周一来回的交流节奏,讨论的东西也很丰富有趣。

他还是一个学生,比我小的岁数大概和我比Bruce小的岁数差不多,我严重怀疑他把我当成了一个“低配人生导师”,经常整一些「天问」来问我,我也是尽力回复。

我们讨论最多的还是关于“知识付费”或者“知识服务”这类话题,尤其是涉及得到和看理想的对比。众所周知,这一年我没少批评得到,但是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我又时常站在理解和同情得到的角度进行论述。

事实上,我对于得到的感情就是单纯而热烈的,爱得热烈、恨得热烈,Bruce说我太用情了,我觉得也是。但是没有关系,也许有人会误解,在看到了一点我对于得到的批评之后,就马上站队,说:你看看得到就是不行了吧!我也觉得!

那是误解了我对于得到的感情,我相信真正阅读我的文字的人不会觉得我对于得到抱有任何恶意,我也不像其他有的用户那样总爱写一些标题党文章引爆一些话题,我只是摆出一份热忱的心。对于得到,对于看理想,也对于找我聊天的Frank Liu。

希望和我的邮件交流没有影响他的期末考试,也祝愿他新的一年学业顺利。


@裴鹏程

裴老师不希望我叫他老师,我们是同龄人,可我还是叫他老师,就当是调侃他吧。

裴老师会很认真的回答我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前一阵我问他关于读历史类书籍该读新书还是老书,他给我的回答完全够得上一节课程加餐的水准,这才能享受到有一个“得到老师”作为朋友是多么幸运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还是很羡慕跟很多老师都有私交的朱磊同学的。

但是问题也就出在这里了,我不太知道该如何处理这样的关系,我该把他当作“资源”吗?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可是在他给我认真写下回复的时候,这个问题被拍到了我的脸上。

我走了捷径,拥有了“特权”,我本应该向多数人一样,在知识城邦给他留言,问他一个问题,然后或许收获答复,或许石沉大海。但是我现在有了他的微信,我可以直接问他,而他也就真的认真回复我了。

我凭什么拥有这样的特权?我有一天会不会失去这样的特权?为了不失去这份特权,我是不是因此要努力经营和维护这段关系。

我确实努力经营和维护这段关系,但是是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我努力的让裴老师只是成为我的一个普通朋友,而不是人脉和资源。事实上,我想如果我向他提出想要加其他的得到老师为好友,他也不会拒绝,但是我没有。

这就是我上文按下不表的问题。我私心特别喜欢陈章鱼老师,非常崇拜他工科出身然后主理“章鱼读书”公众号,然后成为听书作者的经历;我也很喜欢真真老师,她的听书总有一种特殊的文字魅力;我也很崇拜贾行家老师,这就不必多说了,贾老师可是点名表扬过我很多次了。

可是我真的要把他们拉进我的朋友圈吗?我真的要和他们这样无间地交流吗?网络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可能,而我可能和他们就是一步之遥。

可我最终还是没有迈出这一步,我也不会迈出这一步,除非命运让我们在其他的场合相遇,我想好好做一个读者,做一个在课程下面留言的人,既然通过文字而仰慕他/她,那就同样用文字来回馈和报答。我想这就是存在于作者和读者间最好的关系。

另外,当我把话题引向这里的时候,裴老师从我的文字里消失了,是的,他不再是一个讨论中的主角,而褪化成了一跟引线,导引向了其他人和其他的话题,这就是对友谊的滥用。任何一份感情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排他性,任何一种利用都使友谊不配称之为友谊

希望我和裴老师能继续维持简单又纯粹的网友关系。


@程陌

其实和程陌聊得不多,但是对他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曾经是“每天刷本书”背后的那个人,他也是通过读书节的那个群加的我,当时是为了送我一本书,因为我在知识城邦底下的留言互动。

在我被顾衡老师和他的粉丝怼得很难受的那天,他加了我,鼓励和支持了我。这份感情我应该一辈子都不会忘。

之后我们聊了一些关于生活和工作的话题,还有我对于刘苏里老师在得到开的讲座的建议以及blabla

后来六月一天的早晨(国内的下午),他给我发消息说:“哈哈哈哈我离职了”

大概就冲这一条消息,我认定他应该也把我当作朋友了。我想这对于任何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在疫情的阴影还笼罩国内的天空的时候,应该没有人太多人会主动离职,那这份离职背后附带的重量,就可想而知。当时我还挺替他担心的。

我不是一个善于安慰别人的人,我也不知道我有没有鼓励到他支持到他,但是当后来我听他说重新找到了工作之后,确实松了一口气。

之后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想起他,时常问候一句,问问他最近又在卖什么书。

之前他卖《哲学的故事》,我第一时间找来读了,没有读完。没有读完的原因是这本书写得太好了,我不忍心一下子读完,我希望它能一直陪伴我阅读哲学的历程。

在读书节的时候,刷书君领读的书是《说吧,记忆》。我记得我在他的零度稿下面问他:完全不了解纳博科夫是谁,可以读这本书吗?他说可以,而且这本书或许是一个好的入门。

那么就读吧~

我的2020从记忆中结束,2021也将从《记忆》中出发。

感谢今年陪伴我的网友们,希望你们没有被我拙劣的文字伤害,希望明年我们还是网友……以及早日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