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的博客

失去兽性,失去很多;失去人性,失去一切。

上一次包饺子还是在去年过年的时候,我把工具带到公司,教外国同事们如何包饺子。然后这一年里,凡是吃饺子的时候都是买的人家包好的,毕竟人家包得好卖得又便宜,我也就感念市场经济的好处,不自己费这事了。

昨天看了小高姐新出的包饺子的视频,跃跃欲试,想着不包饺子不算过年,今天就正赶着情人节,自己又包了一发饺子。

整体来说还算成功,有几点经验值得一提。

饺子皮的水面比略小于50%,我用了200克面粉了96克的水。除此之外还加了一小撮盐(约1g)。这样混合出来的面团是一个偏硬和干的面团,然后就交给时间了。

第一次揉大概是在面团休息半小时之后,揉了半分钟,还是比较硬。继续让面团饧20分钟,第二次揉的时候,稍微揉几下就已经可以把面团揉光了。小高姐只揉了两次,我在饧了20分钟之后又揉了一次。

接下来就把面团放在一旁饧一个小时,期间去做了馅儿,一小时之后面团就饧好了。依然是比较硬,但是表面光滑,不粘手,不粘,面的筋性也不错,能够擀开。

这次饺子做出来的一个缺点是大小不一。大小不一的原因是分剂子的时候大小不一,分剂子大小不一是因为面撮成条的时候粗细不一,面撮得粗细不一主要是因为面太硬了不好撮。

同时面太硬还带来的一个难处就是擀饺子皮的时候比较费劲。

下一次做的时候可以多放一点水,把水面比调整到50%,然后饧发更长一点的时间让面团变得稍微更软一些。

没买到价格合适的羊肉,用的是牛肉馅代替,直接买了两块压好的牛肉饼,把肉捣烂就成肉馅了。牛肉馅本身的的脂肪是15%,感觉是不够的,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拌的时候肉非常分散,没法粘合在一起,所以让肉粘连在一起的其实就是脂肪。

我自己的配方是一点黑胡椒粉,一点孜然粉,一点生姜粉(因为懒得剁姜末),一点五香粉,一勺生抽,250g肉配了75g的水。

小高姐的配方里是用的鱼汤或者鸡汤,我没有,就用日式高汤粉冲了一小碗水,因为高汤粉里已经有盐了,我就少放了一勺生抽。

接下来就是搅拌上劲,因为前述的原因,没有混合上劲特别成功。

接下来是把一根大葱的绿白分离,葱白剁碎放到馅上,葱绿切丝放进冷锅冷油里小火炸至焦黄。

我用了6小勺油,相比于大量的葱绿,显然是不够多,最后感觉像是在炒葱丝。而且我的电磁炉小火似乎太小,根本没有炸的感觉。不过葱味是进去了。

然后取出葱丝,剁碎。再放一小把花椒到热油里,煸出香味之后捞出花椒,把热油浇到馅料上的葱白上爆香。

最后把炸过的葱丝切末,一起拌入馅中混合均匀。

包饺子没有什么可说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手法,我用的是小高姐在视频里的手法,比较简单,包出来感觉也不错。


总结一下,面有点过硬,可以再软一些,方便擀。饺子馅里其实需要大量的油分才能使煮出来的饺子的馅不干柴,并且多汁,所以用肉的时候需要选脂肪含量稍微多一些的肉。这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在外面吃到的好吃的饺子,里面其实有大量的油……

希望下次能更成功吧,下次……可能就是明年过年了!~讲真,要相信经济学,饺子还是买别人包好的更经济实惠hhhhhh

8.3 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

曾子病重,召集弟子说:看看我的脚,看看我的手。《诗经》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从今以后,我才知道什么是幸免啊!弟子们!

其实没看懂“吾知免夫”这句。勉强接受这个解释:孝道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曾子虽然生病,但是手脚还是好的,感叹自己侥幸幸免于难?

8.4 曾子有疾,孟敬子问之。曾子言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背)矣。笾豆之事,则有司存。”

不知道曾子是不是生的还是刚刚那场病,孟敬子来问候他。曾子说:快要死的人,说的话也是好话。接下来说的这些,就是曾子对于孟敬子最后的告诫了:

君子所看重的道有三点:严肃自己的容貌,这样就可以避免别人的轻慢;端正自己的脸色,这样容易让人信服;说话文雅,这样能够避免粗鲁和错误。至于其他礼仪的细枝末节,则会有别的礼仪官来管理。

曾子所说的“道”,是为君之道。在曾子看来,作为一个领导,从外到内都得得体,有修养,这是最重要的。也可以说,在曾子临死的时候,礼崩乐坏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连个人的修养都已经被放弃,曾子所追求的、所希望的,恰恰符合孔子的倡导——从自身做起。

8.5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

作为一个有能力的人,请教没有能力的人;作为一个懂得很多的人,请教一个懂得很少的人;肚子里有东西,也像没东西一样;知识丰富也保持谦卑。即便是受到了冒犯,也不计较。曾子曾经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

杨逢彬老师觉得大概是颜回吧,我觉得也是。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知道的东西总是少的,要学的东西总是还有很多。

8.6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欤)?君子人也。”

曾子对君子的描述非常的具体,可以把自己的婴孩交付与他,可以把年近百岁的父母交付与他,抽象来看这里说的一方面是信任,另一方面是仁德。信任在于可以托付,仁德在于他愿意被托付。

然后是面临大是大非的问题,能够坚守原则。可以被抽象为君子的「勇」。

这三条的背后都蕴含着一条逻辑,那就是超越自身的关怀。仁是什么?信是什么?勇是什么?不好说,但是他们一定不是「自私自利自我」。

经济学告诉我们自私带来经济的繁荣,从一个社会整体的视角来说或许如此,但是我们不能把用来研究社会的经济学理论拿来为自己的人性之恶背书。经济学不背这个锅。我认为在如何做一个好人的问题上,儒家提出了非常值得我们努力达到的标准和要求。

8.7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曾子说:作为士人,不能不宽宏大量且果决能断,因为任重而道远。士人之任,是仁;士人之道,是坚守仁德直至终身。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推出,曾子告诉我们要想终身坚守仁德,就必须要做到“弘毅”,弘是宽大,毅是强而能断。所谓宽宏大量,应当指的是自己的视野和格局,不为小人所惑;所谓强而能断,指的是不被众多选择所侵扰,能够依照自己的原则做出决断和割舍。

所以我觉得,弘毅,说的既是坚持也是放弃,只有在放弃的时候我们才需要弘毅。有时是放弃一种纠结,有时是放弃一种高潮。

8.1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泰伯,可以说是品德高尚到顶了。多次把天下让给他弟弟季歷(周文王的父亲),但是老百姓却没有称赞他。

泰伯,也就是太伯。他老爸古公是周朝的先祖,看上了姬昌,想要把君位传给小儿子季歷,然后再传给他的儿子姬昌。但是嫡长子继承才符合规矩,所以还是应该传给泰伯。泰伯品德高尚,知道他老爸想的是什么,于是就推让,带着弟弟仲雍(季歷的哥哥)去了吴国,成了吴国的始祖。

这样做,满足了对于死去的父亲的「孝」,没有违背他生前的意志,而且把弟弟带走也是为了解除隐患,实在是好大哥。

可是为什么老百姓不称颂他呢?首先,这句话的翻译就有争议,有的说是“不知道该如何称赞”,但是我觉得不称赞他也说得通。杨逢彬老师在翻译的时候补了一个条件“因不知道这件事”。想来泰伯至德之人禅让君位,也不会逢人就说,啊我禅让的,我多道德啊!所以老百姓不知道这件事情也很正常。

可是孔子知道,就得拿出来好好夸一番了。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8.11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这里孔子指出一个君子做人的底线,不能「骄」和「吝」,否则就算是有周公的才华和美貌也不行。

反过来说,也就是应该做到谦逊和慷慨。谦逊是把自己看得渺小,把周遭的世界和他人看得更大;慷慨是为他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8.18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这句话杨逢彬老师的解释是:崇高哇!舜和禹貴爲天子,富有四海,[卻常年爲百姓操勞,]一點也不爲自己。我对此没有多余的感想。

8.19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这句话基本和上一章的内容相似,都是在称赞尧为君的伟大崇高,想来是孔子读《尚书》读嗨了吧~

8.20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谓至德也已矣。”

孔子这里想要说明的道理应该是人材贵精不贵多,并且仁德有自己的辐射效应。

这里比较扰动我神经的是“有妇人焉,九人而已”,怎么就这么看不起女性呢?昔日的孔子自不必苛责,但今日的我们当引以为戒。

8.21 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

孔子夸大禹。自己可以吃得不好,但是敬畏鬼神。自己平时穿着普通,但是祭祀的时候毫不含糊。自己的宫室很简单,但是在治水的时候却尽心尽力。大禹真的是道德标杆。

但是,我们可以自我约束,但是不能「要求」别人也做这样的道德标杆。一种行为要能够得到社会相应的褒奖和认可,该得多少应得多少就拿多少,这是坦诚。表面上表演廉洁,背后捞钱,这才是可耻的行为。甚至于都不必拿道德来评判,法律这一关就过不去。

同时,不要求别人做道德标杆,也不代表我们就不认可这种道德,我们当然愿意选择一个具有道德感的人来作为我们的领袖和代表。但是不能把这种奉献作为一种理所当然,社会更不应该把它当作一种理所当然。

8.9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这句话应当不用过多解释。在当下的语境下,一种相对政治正确的说法应该恰恰相反:民可使知之,不可使由之。

应该如何看待孔子的这句话呢?首先我们当然不能脱离当时封建背景。此处的封建不是贬义的封建,而是客观的描述。这种封建的结构带来的结果是,可以“知之”的条件非常高,民或许没有办法“使知之”,他们只能跟随。

那么应该怎么办?作为执政者,作为君王,那就必须要从自己出发,让自己的仁德,通过“礼”,一层一层地传递出去,民众“由之”的方式,就在遵守这些礼法之中体现。它强调了一种贯穿儒家的从内到外影响他人的逻辑。

后世有很多人都在“曲解”这句话,觉得这句话出自圣人之口实在是大为不妥,这倒是一个好现象,恰恰是这种不适感证明了个体理性的觉醒。

8.10 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

孔子在这里批评了两种人。一种是“好勇疾贫”,这里的勇可能不是什么好意思,而指的是比较好斗,戾气重,疾贫也就是厌恶贫穷。孔子的对话对象是一个个将要成为“君子”的人,也就是说他们应该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不能高高在上,不识人间疾苦,乃至于厌恶贫困;也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好勇斗狠。

另一种人是过于讨厌不仁的人的人。面对不仁的人,作为君子,应该摆出怎样的态度来回应呢?不应该过度讨厌。

这两种人或者行为,都是“乱”的根源。反观现在,就是我们不应该高高在上,不识人间疾苦,不关注比我们生活更差的那一群人,而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并且为此不惜与人拼命争斗。同时也不应该挥舞着某种高价值的大旗,去把另外一群人认作社会毒瘤,想方设法地去清除。

8.16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一种怪人,他表面猖狂,但并不直爽,看起来幼稚,却并不老实,貌似诚恳,却并不值得信赖,这种人孔子实在是看不透——简称:“伪君子”。

8.2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

第一句,礼礼礼礼。恭敬,也要知礼,否则就会劳倦;谨慎,也要知礼,否则就会懦弱;勇敢,也要知礼,否则就会作乱;直率,也要知礼,否则就会急躁。

所以这里的“礼”是什么?是一个约束。儒家讲究“中庸”,这个中庸的标准是怎么确定的呢?由礼来确定。那么礼从哪里来?祖宗那传来的呗,所以要恢复往日的好时光,首先得恢复往日尊卑有序讲“礼”的制度。

这句话就得分开看了,一方面要看到礼本身的阶级压迫属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良好的品质也需要得到约束,而不是肆意发挥。就像很多“直爽”其实是不懂得尊重。

第二句。君子厚待亲戚,老百姓就会走向仁德;不离开老朋友,老百姓就不会冷淡无情。

首先,可以看出“君子”和“民”的阶级区别,这里说的君子,属于统治阶级。作为统治阶级,要做到「仁」,那么老百姓就会效仿。这个假设非常符合礼法的前提,可是礼崩乐坏之后,统治阶级对于民众的道德影响和感召是否还有作用呢?

其次,“笃于亲”会不会造成“亲小人,远贤臣”呢?

8.14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这句话常常被用来指摘别人多管闲事,也用来说服自己不要多管闲事。但是我们还是厘清一个概念,那就是什么是其位,什么是其政。在一个公民社会里,对于那些社会中发生的事件,作为一个公民,我们有权利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也也有义务这么做。发表看法不是选边站队,而是提供看待问题更加多元的视角,把自己的视角投放到思想的自由市场之中,让这个市场更加活跃。

这就是我们的位,也是我们的政。抱持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才是真正的“懒政不作为”。

8.17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学习状态,总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这说明自己的好奇心还非常充盈,学习生活里充满了目标;同时,学过了的东西又觉得自己掌握得还不够,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这种焦虑感我想很多热爱学习的人都会有吧,我觉得是一种良性的焦虑。

冥冥之中我们知道自己以生之有涯,随学海之无涯,但是依然感念每一刻的风景。

8.12 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

一心向学,而没有功利心,是非常难的。那自不必说“三年谷”的人了,如果他们还能坚守一份初心,就更不易得了。

8.13 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坚守、学习、死守君子的道。君子是不屑于在危邦和乱邦之中谋事的,他们采取的是一种相对被动的态度: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这是否反映了一种消极的观念呢?或许有一点。我并不知道这句话出自孔子的什么时期,是不是在他有些失意的时候所说的。但是结合到后面一句,我想这里的重点是在于告诫君子要善用自己的能力。

君子即便有能力可以在无道之邦做到富且贵,也不应该这么做,他应该坚守自己的原则。这里是能力和原则之间的一种选择。与此同时,在有道之邦,君子也不能不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为善政添砖加瓦。

这里是不是说君子不应该火中送碳,而应该锦上添花呢?我不知道,我个人的态度是否定的。

8.8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越简单的句子越不过度解读。兴,起。从《诗》开始学习,然后掌握《礼》作为立身之本,最后因为《乐》而形成性格。

孔子也说过“不学诗,无以言”。这句话可以理解成为《诗》是当时政治精英们沟通所使用的语言,但同时《诗》应该也是贵族王官学的入门教材,它讲授的就是一种正式的表达和四方的风土民情,只有充分了解了这些才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君子”。

而《礼》是当时的一套行事规范,只有学会了礼,才能正确有序地加入社会体系之中,而不会出错,所以一个人掌握了礼,就可以立足于世。

最后的《乐》该如何理解,我有所犹豫。当时的《乐》应当不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欣赏,而属于一种礼之大成,是在祭祀典礼的时候才会使用的礼节。我认为,理解了《乐》,才算走完了王官学的整套大纲,将礼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

8.15 子曰:“师挚之始,《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哉!”

孔子感慨音乐之美妙——更多的应该不是美学体验里的美,而是礼之美和其背后的理想之美吧。

2020年以前我大概没有看过电影。我看的那些都叫……片儿。

拜看理想上的节目《21世纪伟大电影》所赐,我从去年开始照着阿郎老师讲解的片单一路刷下来,排去以前看过的电影,现在也已经看过了大约30部。尤其是以前从来不会看的所谓“文艺片”或者“作者电影”,也从去年开始慢慢了解。

自己在这个方面还非常小白,自然更是谈不上能够写什么影评,最多只是简单记录一下自己的观影体验。

《罗马》让我想到了贾科长的《三峡好人》,因为贾科长的电影我也只看过这一部。最相似的部分是布景的细致和对于生活细节的深刻呈现,其次就是电影的节奏总体来说非常舒缓,对于生活场景的描绘完全不吝啬镜头,第三就是电影声音的处理,采用了大量采集的人声,配乐都非常克制。简单说,就是有一种纪录片感——但是貌似纪录片也都不是这么拍的,所以权且称为“记录感”吧。

电影一开始,就明显能感受到这里叙述的是两个阶级的故事,确实电影的情节也是在这两个阶级里平行展开,在最后交集达成了一种统一。从意识形态上来说,应该说非常政治正确,女权,民族融合,阶级融合等等。

印象最深刻的大约有三点:

狗屎

狗和狗屎一定意味着什么!但是我并不能完全Get到它的象征意义。有两种猜测:首先,生活就是有铲不完的狗屎。其次,狗屎意味着一种白人殖民者视角下的北美原住民文化。

福特车在晚上碾过狗屎的那段画面,用了很多镜头来拍男主人公认真细致开车,防止自己的车撞到墙上的画面,所有的镜头都怼在对于方向盘的操作上,开车是非常象征「男性掌控感」的意向,同时福特车也暗含者美国文化和阶级优势。这么一对比,那坨屎……

不过,第二天早上,男主人离开的时候也被狗屎悄没声地还击了一下。

第二个场景是圣诞节的时候,美国白人们白天对着树林射击玩,房间里摆满了狗头和猎物标本,这给我很强的殖民文化暗示。

不过,转眼就是晚上那片林子的一场大火。

直到最后,更是直接地展现了1971年发生的那场暴动。影片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了这几种对立,而狗屎,就是象征着在美白心中最不堪的原住民文化。

以上纯属是我的过度解读。

对比与暗示

电影里很多次呈现了对比和暗示,用高考语文的答题套路来说,就是「用乐景写哀情」,这个桥段在各种阅读理解中很常见。在这个电影中也反复出现,尤其是在女主人向孩子们坦白丈夫出轨离开的时候,周围在举办婚礼,而他们从餐桌转移到了街边吃冰淇淋,这一股凄凉……像极了高考阅读的那3分送分题。

比如为了庆祝新年碎掉的杯子,比如在产房时目睹的地震和因此在产房中意外死去的婴孩,都在预示着女主孩子的结局。

海浪

虽然电影整体节奏舒缓,但是最后海边的那一幕还是把我的情绪拉到了顶点,那是一种压抑的释放,压抑就像那条一直出不去家门的狗。

在看那一幕的时候,我一度以为会出现一两个孩子被海浪卷走淹死的狗血镜头,但是我心里想的是,别啊,算了吧……

于是心头随着浪头起伏,目光也不停地在浪花之间寻找那两个孩子的身影。

这时那股压抑感到了极点,女佣和女主人都像置身于海浪之中,汹涌的海水沒几乎就要过了她们的头,水压让她们喘息困难,海浪又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但是她们仍然往那浪的深处行去,为的是孩子,孩子或许象征着一种生活里的希望。

最后的释放是这个家庭的相拥。


我大概没有什么资格说这个电影俗套,因为我也不知道什么是俗套不俗套。但是这部电影呈现出来的丰富细节,完成了导演对于自己童年的想象,也把这份想象生动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我认为非常优秀。

同时,贾科长的《三峡好人》也非常优秀,这是我三个月之前看的电影了,当时说实话觉得有点沉闷也有点“没看懂”,但是很神奇,这三个月间,这部电影的一些镜头却时常在我的脑中闪回,它一定是触动了一些我并不能意识到的东西。

人死后,阴魂不散,是因为在人世间还有所挂怀。

《鬼魅浮生》和《寻梦环游记》从两个视角描绘了死亡。

《寻梦环游记》的主旨是,我们的永生来自于世人对我们的记忆,当记忆消散,我们就算从这个世界中彻底死去。也就是说,这种“生命”依旧是依靠外在的条件而得以延续,而并非是死去的我们所能左右。

亡灵的世界也是有生死的,真正的死去是被世人遗忘的那一个瞬间。

那么有一个疑问,假如我将自己的故事写成书,埋藏在世间的某处。在数十年后,我死了,怀念着我的人也死了,我的亡灵也死了。可是千百年后,一个人找到了这部作品,把我的故事重新拼凑了出来,那么我还会复活吗?还是这一段记忆已经不属于我,而属于他的想象。

如果这么说的话,亡灵国只不过是一个死生的中转站。


《鬼魅浮生》则不同,人死后,靠的是一股元气而支撑着白床单,这股力量来自于自我,来自于自己对于一段关系的留念,对于世界的留念和不舍。当这股力量消散,元气消散,那白床单也就会终于飘落到地面。

披着花床单的鬼说:“我想他们应该不会再回来了”然后飘然消逝。是什么力量继续支撑着披着白床单的鬼继续在世间停留?

影片看完,不解之处在于那未来和过去之间的穿梭是如何完成的。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活着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时间的维度上,在时间上,我们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这个时间轴上,物理的世界空间的世界对我们展开。我们在同一个时间处在存在着丰富的立体结构的空间中。

而影片中呈现的死后的魂魄则活在一个空间维度上,他一直处在执念带他回到的那个地方。那么那个空间在不同的时间所发生的一切都投影到了这个空间之上,这也就让魂魄创造了在时间上穿越的条件。

对于一个死后的亡灵来说,和他有关的情节已经杀青,他可以静静地坐在窗前看完整场电影,可以“提前”知道结局,因为这个结局注定已经和他无关。


《鬼魅浮生》关乎生死,也关乎爱情,也关乎文学和哲学,电影中闪现伍尔夫的小说,书架上的《尼采》还有女主阅读的《霍乱时期的爱情》。

最后那张纸条上到底写得是什么呢?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这一个灵魂是否选择彻底的离开,或许说到底还是因为外在的世界是否还为他提供留下的理由。在这个意义上,《鬼魅浮生》和《寻梦环游记》应该是殊途同归吧。

好多天没有发东西了,得为自己找找借口。

最近进了一个新项目,是一个救火项目,具体细节不便多说,因为是国内也能买得到的电子产品,怕说错了话影响不好。这段时间之后,产品的体验应该会有挺大的改善,不过这也就意味着可能确实会比较忙。

第二个原因是为了新项目我换了一台windows的电脑,实在是用不惯,我也没有把我的写作和发布文章的一系列Toolchain安装上去,所以就专心工作了,没有上班摸鱼。

第三个原因比较重要,写作常常花掉我很多的时间,我不确定和读书相比是否真的值得。因为时间有限,总是要做出一些取舍,读和写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达到一定的平衡。自己知道的少,说的又多,难免说来说去强化自己已有的认知,反而适得其反。

第四个原因是我想写的东西是对于经典作品的精读笔记。这对于自己的条件要求也比较高,要能有比较集中的一段时间,比较高的能量,有书和写作软件并排罗列,才能动笔往下写。而且也实在是没办法想起来一段写一段。

不过,《论语》确实该稍微快点写了,给自己催催稿。

闵予小子 2021.1.3

闵予小子, 遭家不造, 嬛(qiónɡ)嬛在疚。 於乎皇考, 永世克孝! 念兹皇祖, 陟降庭止。 维予小子, 夙夜敬止。 於乎皇王, 继序思不忘!


这首诗大约是成王即位时纪念死去的武王所唱。

可怜我年纪轻轻,家中惨遭不幸,独自一人品尝伤痛。啊,我的父王,一辈子都能尽孝道。想到我的皇祖,治理国家上下有序。我小小年纪,一定要日夜勤政。伟大的先王啊,我永远不会忘记继承大业。

子承父业,在当时看起来天经地义,更何况是帝王。尚书里说道努力工作,讲的都是“夙夜”。感觉考核并不靠绩效,而是时间。996那可是福报哟!人们对帝王的要求可是007!


访落 2021.1.4

访予落止, 率时昭考。 於乎悠哉, 朕未有艾。 将予就之, 继犹判涣。 维予小子, 未堪家多难。 绍庭上下, 陟降厥家, 休矣皇考, 以保明其身。


这是成王在武王庙和群臣商议国政的诗。

我刚刚即位,来和大家一起谋划,大政方针遵循武王时期,任重道远,我没有阅历。希望各位能够支持我,辅佐我成就大业。我年纪还小,又逢家中多难。继承此前的治国之道,任用贤才。伟大的父王啊,愿你保佑我。

李山老师执着地认为周颂的诗作全部写于西周中期昭王穆王时期,所以在时间上和其他的解释都有错位。读到这里我已经习惯同一句诗在三本注释里有三种解释了……先秦的典籍注解起来就是很困难,我也只能观其大略了。

这首诗和上一首诗能连到一块,可以看到一个年轻即位的天子内心的焦虑和担忧,但也能读出他对自己的勉励!

但是……这些东西是不是他本人写的就无从考证了。


敬之 2021.1.5

敬之敬之, 天维显思, 命不易哉! 无曰高高在上, 陟降厥士, 日监在兹。 维予小子, 不聪敬止。 日就月将, 学有缉熙于光明。 佛(bì)时仔肩, 示我显德行。


成王自诫并告诫群臣。

警惕啊警惕,老天骗不得,保有天命不容易。不要以为老天高高再上,上下的事情,都看在眼里。我年纪轻轻,应当时刻保持警惕,日积月累,认真学习明事理。众臣要辅佐我,多向我展示美好的德行应该是如何。

两点启发,首先是人在做天在看,这个观念早在周朝就已经出现了。而且「天」不仅仅是道,而几乎是一个想象中的实体:“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就如同上帝。

其次,那就是借古寓今。同是前六句话,可以解释为:“说话做事还是要小心啊,生活不易,你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呵呵咯。


小毖 2021.1.6

予其惩而毖后患, 莫予荓(pínɡ)蜂, 自求辛螫(shì)。 肇允彼桃虫, 拼飞维鸟。 未堪家多难, 予又集于蓼。


周公和成王干了一件大事就是诛管、蔡,灭武庚。在这一番征讨平定之后,成王写了此诗自我惩戒。

我自我反省以免除后患。没有人帮助我,只能我自己辛苦。看起来是只翻飞的小鸟,转眼就变成大雕。国家灾难连连,如今又陷入更深的困境。

这一首诗里面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个比喻,“肇允彼桃虫,拼飞维鸟”,小鸟变大鸟,没有防患于未然,最后被拖累。


载芟 2021.1.7

载芟(shān)载柞(zé),其耕泽(shì)泽。千耦其耘,徂隰(xí)徂畛(zhěn)。侯主侯伯,侯亚侯旅,侯彊侯以。有嗿(tǎn)其馌(yè),思媚其妇,有依其士。有略其耜,俶(chù)载南亩,播厥百谷。实函斯活,驿驿其达。有厌其杰,厌厌其苗,绵绵其麃(biāo)。载获济济,有实其积,万亿及秭。为酒为醴,烝畀(bì)祖妣,以洽百礼。有飶(bì)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宁。匪且有且,匪今斯今,振古如兹。


这又是一首在农时祭祀的诗歌。

除草砍树,耕地土壤松散。几千人共同耕耘,从泥泞的新田到旧田。全族全家老少都出动,家里的妇人把饭菜送到田间。犁头锋利,从南面的田陇开始耕种,洒下百谷。种子生机勃勃,接连不断长出地面。稻谷长得美丽,排得整齐,连绵不绝。粮食收获一堆一堆,多到不计其数。用来酿酒,祭祀祖先。粮食香气芬芳,显得国家兴旺,家中老人安宁。这样的好事不是只有现在才有,从古至今都是这样。

非常艰难地翻译下来这首诗,觉得写(唱)得那个高兴啊,就好像大跃进时期的宣传画的感觉!


良耜 2021.1.8

畟(cè)畟良耜,俶载南亩。播厥百谷,实函斯活。或来瞻女,载筐及筥(jǔ),其饟伊黍。其笠伊纠,其镈(bó)斯赵,以薅荼蓼。荼蓼朽止,黍稷茂止。获之挃(zhì)挃,积之栗栗。其崇如墉,其比如栉,以开百室。百室盈止,妇子宁止。杀时犉(chún)牡,有捄(qiú)其角。以似以续,续古之人。


和上一首类似,这一首也是祭祀农事的诗歌。上一首主要写春播,这一首主要写秋收

锋利的犁头,耕种南面的田地。播种百谷,欣欣向荣。有人来看,带着饭篮,里面装着米饭。头戴斗笠,举着锋利的锄头,来薅杂草。杂草初尽,粮食长得茂盛。收割的时候刷刷的,粮食堆起来高高的。像城墙一般高,像梳子齿一样密,一百间房子也装不下。各家都装满了粮食,妇女孩子都很安宁。杀了那头长着大犄角的大公牛祭祀秋收!延续古老的做法,传统永远流传下去。

两首诗放在一起读真的很快乐,尤其是收获的桥段:“载获济济,有实其积,万亿及秭。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有飶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宁。”和“获之挃挃,积之栗栗。其崇如墉,其比如栉,以开百室。百室盈止,妇子宁止。

不过从这两首诗里还读出了三个小地方。首先,这两首诗都用了两句来描述粮食的生长过程:“实函斯活,驿驿其达。有厌其杰,厌厌其苗,绵绵其麃”和“荼蓼朽止,黍稷茂止。”,这给我一种感觉就是春种和秋收不是两个割裂掉的行动,而是由自然串联起来的。能体会到农人持续地关注和照料。

其次,都有妇子的出现,说明种地是一家子的事情,大家分工合作,为的就是一份好收成。

最后,就是这两首诗都有非常强的祭祀属性,可能也是因此才把情景描绘地如此美妙,寄托了人们最好的想象,但是实际上会有多少丰年又有多少灾年呢?丰年和灾年哪个更多呢?就无从得知了。


丝衣 2021.1.9

丝衣其紑(fóu),载弁(biàn)俅俅。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nài)鼎及鼒(zī)。兕(sì)觥其觩(qiú),旨酒思柔。不吴不敖,胡考之休。


又一首周王祭祀的诗歌,具体祭祀什么,还有争议,一说是“绎祭”。这是说,周朝时候祭祀一般连续两天,第二天就是绎祭。

穿着祭祀的丝衣白净,带着皮帽端正庄严。从庙堂走到门槛,又是献羊肉又是献牛肉,用的礼具鼎,从大到小都有。牛角杯弯弯曲曲,祭祀的酒也十分柔和。不敢喧哗避免骄傲,保佑我们都能长寿!

这首诗主要也是来学汉字的。“鼎”这个字我只认识一个,今天又认识了鼐和鼒。感念古人对于万物命名,而到了如今时易境迁,我们已经很少认识了。

“兕觥其觩,旨酒思柔。不吴不傲,胡考之休”,这才是我们中华传统里的“酒文化”吧???多么美好!比我们现在的“酒桌文化”强多了。这句话我要背下来。


酌 2021.1.10

於铄王师,遵养时晦。时纯熙矣,是用大介。我龙受之,蹻蹻(jué)王之造。载用有嗣,实维尔公允师!


这一篇被认为是周成王《大武》中的乐歌之一。这首诗讲述武王的功业。

王师辉煌闪亮,率领军队打败商。真是大光明啊,天降福祉。 我荣耀地接受福祉,这都是先王英勇的结果。我们要继续这份事业,取法为诸位先王。

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桓 2021.1.11

绥万邦,娄丰年,天命匪解。桓桓武王,保有厥士;于以四方,克定厥家。於昭于天,皇以间之


此篇被认为是《大武》乐诗第六章。歌颂武王克商之后天下太平。

安定万邦,连年丰收,天命一直庇佑周。英明武王,保有国土;征伐四方,安定天下。功绩显耀上天,代替殷商做君王。

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赉(lài) 2021.1.12

文王既勤止,我应受之。敷时绎思,我徂维求定。时周之命,於绎思!


此篇被认为是《大武》乐诗的第三章。

文王一生勤劳,我要继承大业。事业不断展开,我要平定四方。这是周的天命,不断延续下去!

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般 2021.1.13

於皇时周!陟其高山,嶞山(duò)乔岳,允犹翕河。敷天之下,裒(póu)时之对。时周之命!

多么壮美的大周!登上高山,无论小山还是大岳,千万支流延山势流淌。普天之下,聚在此处享受祭祀。这是周的天命!


至此,《诗经·周颂》就算读完了。重新翻看一遍自己做的笔记,前面的十首写的笔记比较多,联想也比较多,后面就少得多了。最后可以说是草草收尾。因为这么看下来实在是没什么意思,就跟看宣传材料一样,几乎千篇一律。不过我猜这三十一首诗应该是诗经里最难读的诗了。这一关过去之后,可能后面会好很多~至少这样为自己打气吧!

不过,既然读了这么多周朝祭祀的诗歌,不妨连着吧《尚书》也读了,力图对周朝有一个更全面丰富的认识。

今天看了看理想“理想家沙龙Vol001:艺术的深浅”文化沙龙的视频版。是陈丹青老师在局部番外篇《线条的盛宴》放映之后发表的一段演讲以及同“理想家”们的互动问答。

看完之后让我反思一个问题:知识分子的清高

这个话题来自于其中一个听众问的问题,说看理想和得到似乎是两个很互斥的平台,为什么陈丹青会把电子书的首发给得到,或者说给罗振宇?

这个问题仔细想想其实不难解释,这是出版社和得到之间的合作,陈丹青说他不知道,我想他大概也是真的不知道,也不在乎,他只是把自己的作品交给信任的出版社来推广。

引发我思考的是这个问题问出来之后全场的笑声,我想不太明白这个笑声里到底蕴含着怎样的情绪,是嘲笑?讪笑?尬笑?还是讥笑?我说不清……但是我分明地觉出了一种“清高”。

这种“清高”陪伴了我整个大学四年,我再熟悉不过了。当然,也恰恰是因为我的熟悉,可能发此感叹完完全全是一种误解,不过误解也不妨继续谈一谈,就当是谈论一个文题无关的问题吧。


“清高”是一个挺贬义的词,大概有些人看到前几段就已经猜到我是要骂知识分子这种“高高在上”姿态,然后直接不往下看了。如此理解可能就误解了我真正想讨论的问题。

我邀请能看到这一段的大家抛弃掉对“清高”的这个词的负面印象,来重新思考知识分子的这种姿态。

这种姿态的背后其实是一种优越感,你看的是“无脑综艺”,是那种连“哈哈哈哈哈”都要打在屏幕上,生怕不知道这个时候该笑的那种东西;而我,看的是艺术,是国画、油画、湿壁画;你读的是微博网文,而我,读的可是文学历史哲学经济学。

前者一定不如后者高级吗?那当然。我想任何人扪心自问,都知道这些东西之间的高下之别,如果非要矢口否认,那基本就是抬杠。在这个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的话,那关于“清高”的话题自然没得可聊。

当然,往抬杠的方向走一步,我们可以自问:画油画和画漫画哪一个更高级?放在展览馆里裱在画框里的作品和街头涂鸦哪一个更高级?或许这些比较确实没有那么清晰的结论。不过这是另一个问题,这是艺术家和艺术家之间争高下的问题。

关键的问题是,即便我们的喜好就是高级,就是牛逼,就是厉害,我们应该报持一种怎样的态度,我们该不该“清高”?


这其实回到了陈丹青老师在演讲中讨论的问题:艺术的深浅。陈丹青老师通过自己的经历叙述了自己从无知,到追求有知,再到重新看见无知的历程。从他的讲述中我看不出清高,这是我非常敬佩他和与他相似的老师们(比如梁文道)的一点。

也是从他们的“不清高”里,我重新理解了“清高”。

首先是,不比较。高下,来自于比较。非要拿这个和那个摆在一起,分出一个高下,想要赢,想要成为赢者。可是比较比较,就一定要拿出一个标准,一旦有了标准,对于一件事物的体认,就丧失了立体而丰富的维度。

其次是,不寻找认同。高下,也来自于认同。我认知我自己从属于某种高级的群体,或者我努力跻身到那个群体之中,这个过程是在寻找认同。贵族本身不需要寻找认同,他们只需要做好自己;但是暴发户需要寻找认同,需要“附庸风雅”。

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可能是这种附庸风雅,是走众人之路,而从有知重新到无知的过程则是走一遍回头路,重新看待自己走过的风景,这一条路无人为伍,只能属于自己。有很多人一直在往前走,生怕输给别人(比较),生怕掉了队(认同),却从来不考虑往回走,或者往别处走。这是生活姿态的一种分野。

不能免俗地问一句,那往回走会不会也成为一种“附庸风雅”呢,恐怕不会,因为每一个人走过的道路并不相同,每一个人看待不同事物的观点和态度也不同,当每一个人重新回到自己的初心,重新认知世界的时候,那种新鲜的视角和体验也只会属于他们自己。

当把这种个人的体验表达出来,被别人追随的时候,别人在做的这件事情却实实在在是一种“附庸风雅”,因为他们不是自己求得的,而是从他人那获得的。

这是我理解的陈丹青老师所说的“《局部》是一个语言陷阱”,当我们自己去体悟和欣赏的时候,那一份收获只会属于我们自己。

那么这一份收获一定要通过“比高下”和“寻找认同”来认证吗?应该就不必了。放弃了比高下和找认同,那种清高的气场也就自然消散了。


讨论完了清高的反面,我们就可以看到“清高”背后的那份——焦虑。对,就是他们反感的那个东西,那个他们口中得到和罗振宇一直在贩卖的东西。是一种高不再高和认同感的焦虑,属于“知识分子”的一种焦虑。

我应该怎么生活?我这样做对吗?我高级吗?我怎样才能变得高级?我怎样才能找回初心?找回初心我就高级了吗?还好我是看理想用户不是得到用户!还好我是得到用户而不是别的什么app用户!……

纠结在这条鄙视链上的我们,无不实在寻找那一份“清高”。终于找到,终于得到认可,属于同类的人终于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终于可以一起发笑……

这一声笑是解脱,还好,我高级。


不过,我们不会承认。

大学毕业的聚会上,一个不常交流的同学喝高了端着酒杯来问我:你是不是就是看不起我们?

我说:没有没有,我哪里觉得自己牛逼……

扪心自问,我真的不觉得吗?我觉得。我那个时候就是清高,这份清高准确地被我的同学们看到了,他们觉得不自在,我不觉得不自在,因为我觉得自己高级了,我很满足。事实上,阴暗地说,他们越不自在,我越满足,那凸显了我的高级。

“清高”?那是一个讽刺,更是对我的赞美。

我现在知道了后悔。我想一个真正谦逊的人,不会像我当年那样。而这是我在陈丹青梁文道贾行家等诸位老师身上看到的共同价值,这也是我心心念念想要追求的那份价值。

或许这是真正的思想独立和自由,一如昔日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