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的博客

失去兽性,失去很多;失去人性,失去一切。

人总是无法逃脱轮回,总是被命运追索。

比如每天写留言,都是大型的材料作文题……

高中毕业聚会的时候我和班上唯一保送南大的同学说:“没有参加过高考,你失去了人生中的一个印记。毕业证上的那一道章不算数,高考本身才算数。”

说出这种装逼的话一定是因为自己喝了酒……乃至于我都不记得自己是不是真的说过这样一句话,或者说的这么煞有介事。

很长时间,我都没有脱离出这种高考写作的作文方法。在上大学的前两年,我遇到一些文字,都会当成“材料”,脑中都会下意识地为它贴上标签。我语文一定很好吧……屁,160分的卷子,能考到三位数就算发挥不错了。

同样经历了三年的高中教育,我相信没有经历过高考和经历过高考真的有很大的不同。虽然那位同学现在过得很好,南大毕业在美国一所顶尖学校读研,不说校名是因为我不记得了,反正是在加州。

她一直情绪乐观,看什么都挺好,都喜欢。我还记得上次和她一起吃饭是在几年前,我吐槽自己的学校,她说你怎么总是吐槽自己的学校啊,你的学校很好啊!我说哪里有!它明明……

另一位同学则和她相反,给人一种每天生活在痛苦边缘的感觉。他高中成绩很好,是班里冲顶尖学校的希望,结果高考失利,上了河海大学。一直心有不甘,这份不甘写在脸上,无论他怎么笑,都掩盖不了。

他后来上了研,每天被导师压榨。偶尔发条朋友圈,也是状如下文的qq截图:

- 今天晚上12点之前,报告必须交 - 可是我现在在医院,急诊 - 我不管你在哪,反正12点前必须交

他家里是卖水果的,批发,高中的时候经常给我们带惊为天人的水果——是那种吃了一口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么多年我吃的这种水果都这么差劲……

班里的排名一直变来变去,时隔7年多过去,我记得的就是他们两个最厉害。以及我写下这句话时,脑中都能浮现他们两个人说:“没有没有”互相推辞的画面。

而这些画面,以及我此处所记述的一切,也近乎虚构,近乎对于不可靠记忆的再加工。如有雷同,就自行消受吧。

应该要得出一个结论,应该要做一个总结,提炼一个主旨,要不然这不像一篇文章。这确实不像一篇文章,一个人的记忆怎么会如此轻易可以做出总结,两个人的生活又怎么会这么轻易得到一个主旨。

今天3月2号,距离高考还有不到100天,在此为广大考生加油!为什么是今天呢?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我从前两句开始写,没头没脑的就拐到这了。

看,这就是不用被高考束缚住的好处~

唉,千字文的毛病是怎么也改不掉的。

11.1 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孔子把礼乐和人的出生分开来看了。这很有趣,人的出生可能是确定的,但是后天的努力却不一样。在孔子的观念里就已经认为只要能够优先学习礼乐,野人也是比君子更值得任用的了。这反映了一种平等观念。

其实孔子的有教无类和把王官学的内容带出王公贵族,就已经是非常大的突破。孔子的平等观念自然不能和现代平等观念相比,但是中国人性格中的那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或许就从孔子中来。

11.2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这一章需要结合《史记·孔子世家》来阅读:《史記·孔子世家》云:“吳伐陳,楚救陳,軍于城父。聞孔子在陳、蔡之間,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將往拜禮。陳、蔡大夫謀曰:‘孔子賢者,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疾,今者久留陳、蔡之間,諸大夫所設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國也,來聘孔子。孔子用於楚,則陳、蔡用事大夫危矣。’於是乃相與發徒役圍孔子於野。不得行,絶糧。從者病,莫能興。……於是使子貢至楚。楚昭王興師迎孔子,然後得免。”

这是非常精彩的故事,孔子困于陈蔡,指出的问题都一针见血,但是陈蔡的大夫不但不改,听说孔子要去楚国了,反而不让他走,围困住他,怕他被楚国请走。然后再回到这一章,孔子感叹当时孔子被困在陈蔡的时候的弟子,很多人都不在了。

11.3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没什么可说的,孔子给弟子的分科。这么讨厌宰我,但孔子还是认为他能言善辩哈哈哈,莫名觉得可爱。

11.4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悦)。”

孔子感叹颜回对他没有帮助,因为他对老师很少提出质疑。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在夸赞颜回,也可以理解为这是很善意的批评。全在于我们自己怎么看待质疑这件事情。

11.5 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没有什么可说的。

11.6 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摘录杨逢彬老师的注释:白圭詩,共四句,見於《詩經·大雅·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爲也。”意思是白圭的污點還可以磨掉,我們言語中的污點卻無法去掉。大概南容是個謹慎的人,能做到“邦有道,不廢;邦無道,免於刑戮”。

11.23 子畏于匡,颜渊后。子曰:“吾以女(汝)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孔子在匡被围困,颜回最后感到。孔子说:哎呀!我以为你已经死了呢!颜回说:老师您还在,我哪里敢死!

这样更能衬托出颜回走的时候孔子的伤心!

11.7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11.8 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11.9 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 11.10 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11.11 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门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这几章全部关乎孔子对颜回的感情。其中反映了孔子对于礼的思辨。颜回死了,孔子哭得很伤心,违背了礼,但是孔子根本无法克制自己的悲伤之情。不过,在颜回父亲请求孔子卖掉车为颜回做棺材的时候,孔子拒绝了,因为这违反了礼。

为什么在这里不同呢?礼在这里扮演了两个不同的角色,前者是对于个人感情的约束,而后者是对宗法结构的约束。失声痛哭失了表面的礼,却满足了深层的感情;而葬礼的规格和形式却是对外彰显社会秩序,这一点是不能打破的,否则就是僭越。内心怎么痛苦哀伤都无伤大雅,但是对外一定要保持礼制。

11.12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子路来问鬼神,孔子回避了问题,人的事情还没搞不过来,怎么能服侍鬼神呢?子路又问死是怎么回事,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

这似乎奠定了一种我们把鬼神和死亡放在角落,忽视而不正视的一种态度。我不好去评判这种态度的好坏,因为它同时带来的也是一种非常务实,活在当下的教导。

可是架不住人的好奇心还是十分的重,总是变着法地讲鬼故事和神话故事,可见儒家文人士大夫的规训和民间人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就好像我在阅读《中国在梁庄》之前从来不知道中国农村信教的这么多。

11.13 闵子侍侧,訚訚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曰〕:“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闵子站在孔子身边,恭敬正直,“訚訚如”这个词也在《乡党》里形容过孔子。冉有、子贡,温和快乐,唯独子路,表现得十分刚强。孔子笑道:像仲由这样的,怕是不得好死哟!

结果一语成谶……

11.14 鲁人为长府。闵子骞曰:“仍旧贯,如之何?何必改作?”子曰:“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鲁人翻修长府金库,闵子骞说:好好的修他干嘛?孔子评价道:这学生平时不说话,一说就说到点子上了!

仍旧贯,不劳民伤财,多好啊!不过实际上也两说,这种大型工程也能提供就业,属于刺激经济的一种方式吧~

11.15 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孔子奚落子路,说你这琴谈得又不好,何必到这来卖弄?门人因此就不尊敬子路了。孔子出来打圆场说:仲由已经不错啦,只是境界还不够高。那言下之义就是:你们这些小子就别着急站队了!孔子对待仲由很耿直,但也会维护他。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关系。

11.16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欤)?”子曰:“过犹不及。”

子贡问两个人哪个更贤,孔子认为一个人过头了,另一个人还不够,如果非要比一个高下,孔子不认为过头的那个更强,过犹不及。

这里反映了孔子观念里的中庸之道。中庸不是平庸,而是执中道,做到及且不过,我们现在日常理解的中庸有点过于消极了。

11.17 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季氏比周公还富裕,然而冉求还为他聚敛更多的财务。孔子非常生气,扬言说他不再是我的徒弟了,弟子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去干他!

关键其实不在于季氏本身富裕不富裕,而是在于他是否取之有道,这“道”肯定不是靠征税,搜刮民脂民膏来实现。

11.18 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

摘抄杨逢彬老师的翻译,无话:高柴愚笨,曾參遲鈍,顓孫師偏激,仲由魯莽。

11.19 子曰:“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

孔子说道:颜回的学问道德不错吧,可是穷得不行;自贡常常不完全理解我的学说,但是人家做生意猜测行情,倒是总是猜对。

其实这句话的解释历来也有争议。非要硬说也没有什么意思。如果基于杨逢彬老师的理解,大约可以说“君子学”未必是“赚钱学”。

那是不是颜回不屑于赚钱呢?他这么厉害,是不是如果去赚钱分分钟就能赚够呢?我觉得也不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追求,仅此而已吧。

11.20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

子张问怎样做善人,孔子说:不循着别人的足迹走,但是学问道德也没有到家。善人在孔子的体系里标准低于圣人。他已经自己有了自己的一套行事标准而不需要盲目模仿别人了。

11.21 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这句话非常有意思,说话总是很笃定的人,到底是君子呢,还是仅仅外表正经的人呢?问问键盘侠们~

11.22 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这是孔子典型的“因材施教”,对不同的人相同的问题给出不同的答案。并且孔子自己也解释了自己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冉求平时谦虚,我就让他前进;子路本来就一个顶俩,我就劝他收着点了。

有这样通情达理的老师多好啊,即便是没有这样的老师,有这样一个了解自己的朋友也是一件极好的事情啊!

11.24 季子然问:“仲由、冉求,可谓大臣与(欤)?”子曰:“吾以子为异之问,曾由与求之问。所谓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则止。今由与求也,可谓具臣矣。”曰:“然则从之者与(欤)?”子曰:“弑父与君,亦不从也。”

季子然问孔子仲由和冉求能不能做大臣。这里比较有意思的是孔子对于大臣的定义:所谓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则止。这勾勒了中国历史上文人士大夫的性格底色,秉承自己内心的道德标准来做事,不行就辞官不干。当然官场上小人很多,但是在史书上值得称道的那些人并不是对国家做出贡献最大,而是最符合这一条标准的人。

另外一个哗点在于孔子没好气地怼这位季家的人:弑父弑君的事情,他们也是不会做的!意思是说:哼,你别想拖我徒弟们下水!

11.25 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夫佞者。”

这一章也很有趣,子路让子羔去做费这个地方的县长,孔子说:害了那个地方的子民啊!子路说:那里有人,有社稷神灵,为何一定要先读书再学习呢?那意思就是在干中学也可以啊!

孔子没有正面反驳,而是说:所以我讨厌巧舌如簧的人啊!

读《论语》到现在,孔子几次三番都说他讨厌爱狡辩的人,遇到这种人他也很少怼回去,要么是说:我不喜欢这种人,我不喜欢这种话,或者你要是觉得行你就去干吧。似乎他也确实很少和人辩论。

就这一点来说,他和苏格拉底的感觉就很不同。如果孔子和苏格拉底遇见说不定聊不投机,孔子说完,苏格拉底两个诘问,孔子恐怕就不说话了。把苏格拉底丢给孟子这种人可能更有意思!

11.26 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尔何如?”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赤!尔何如?”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点!尔何如?”鼓瑟希(稀),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三子者出,曾皙后。曾皙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欤)?”“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则非邦也与(欤)?”“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这一章我不想做过多的发展,只想静静翻译一遍。

子路、曾点、冉有和公西华围坐再孔子周围。孔子说道:我比你们稍稍年长一些,但是你们不要把这个当回事,我们不妨说一说心里话。平时你们常常觉得郁闷,感叹没有人赏识我啊,倘若有人赏识你们,你们有要怎样做呢?

子路一马当先,立刻接下话题答道:千乘之国,不断地被大国和大国当作角力场,外有他国侵略,内有饥荒。这样的地方交给我治理,只需要三年,可以让人人奋勇卫国,并且知晓礼法。

子路,你啊你啊!孔子笑道。冉求,你呢?

冉求答道:老师,方圆六七十里……嗯……或者方圆五六十里的小国,倘若交由我来治理,不出三年,可以使人民富足,但是说到如何兴复礼乐,恐怕还得留待更加高明的君子来完成了。

公西华,你呢?

公西华答道:老师,我不敢说自己能做什么,惟愿认真学习。能参与宗庙会同之事,穿礼服、戴礼帽,做一个小小的司仪,也就好了。

曾点呢?

曾点正在鼓瑟弹琴,听到孔子的问题,便停下手中的琴,作揖道:我的志向怕与三位师兄弟都不相同。

大家各自讨论志向,说说又何妨!

曾点于是答道:希望能够在暮春时节。春衣已经齐备,陪同五六个朋友和六七个童子,一同到沂水附近洗澡游玩,吟咏歌唱,尽兴而归!

孔子叹到:唉呀,我同曾点的想法一样啊!

谈论过后,弟子们陆续告别了孔子,曾点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离开之前,曾点询问孔子:老师,三位师兄弟的答案您都怎么看?孔子答:不过是各自说一说自己的志向而已了。曾点继续问道:那老师为什么要笑仲由呢?孔子答:治国要讲求礼仪,你看仲由,他倒丝毫不知退让,不假思索就上来回答,所以我才笑他。曾点再问:那么冉求的志向是不是就不算治理国家了?孔子反问:怎见得六七十里五六十里的地方就不算一个国家呢?曾点又问:那么公西华的志向总不算治理国家了吧?孔子答:宗庙会同之事难道是小事吗?能做宗庙会同之事的司仪,那至少也是诸侯级别下的士人。公西华若只做一个小司仪,那谁还能做得了大司仪啊!

受B站Up主“不止有书籍”的推荐,读了这一本《坠物之声》。

剧透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剧透的,豆瓣的介绍已经说明了一切,什么“比《毒枭》更真实”就已经提前说明了里卡多的身份。

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激情四射情节紧张的贩毒或辑毒故事,而是展现了两个家庭的故事。阅读这本小说对我来说不是一场离现实生活非常遥远的冒险之旅,而恰恰处处提醒我对于自己处境的思考。

人如何坠落深渊

小说中提到了一点大麻,但是从头至尾没有描写一个瘾君子。毒品好像就是一个普通的违禁商品,可是,里卡多入局的的过程却恰恰印证了逐渐走入毒瘾漩涡的过程。

从一辆路虎,再到一座庄园,他得到的越来越多,也陷得越来越深,最后也是不出意外的被捕于“干完这一次就金盆洗手”的那一挡生意。

可是他是如何滑向这个深渊的呢?

于是那天夜里,不晓得是几点钟,但一定已经很晚了,在一座牧场的中央,围着火堆,面前是一瓮甘蔗酒,里卡多和巴比里发现他们两个人的共同之处居然如此之多——巴比里的父亲是一名邮政飞行员,而里卡多又痛恨烧酒,于是他俩互相拥抱,一拍即合地谈起了飞机。

里卡多因为和伊莱恩的爱情和巴比里相识,又因为对飞机和飞行的爱好而相知。最后是巴比里拉他下的水。

他爱他的妻子,想给她一个好的生活,不希望让她过苦日子;他热爱飞行,想要实现儿时的梦想;他还想光曜门楣——他需要钱。

他用欲望来滋养自己的爱情和虚荣,不顾后果。而欲望就像毒品,你拥有得越多,想要的就越多,最终会被吞噬。

当我们将自己投入在一件事情上的时候,有没有问过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爱情、家庭吗?还是把它们当作欲望和虚荣的借口?我们的选择,真的能够帮助我们达到想要达到的目标吗?

男人的荷尔蒙,是危险的毒药。

人如何坠入创伤

一场空难,带走了一个人的生命。然后,另一个人的生命也随之而去。飞机坠落的声响是剧烈的轰鸣;但是黑盒子传出来的声响却只是信号的消散。

一声颤抖的呻吟,或是类似呻吟的声音。那声音让我无从辨识,永远也无从辨识:那不是人类的声音,抑或说,不仅仅是人类的声音。那是生命消亡的声响,也是物质的东西毁灭的声响,那是物体自高处坠落的声音,它戛然而止却又永不断绝……

故事的另一条线,说的是我和玛雅。「我」是被卷入这场灾难的无辜的人,他叫安东尼奥,而玛雅是里卡多的女儿,她也是被卷入这场灾难的无辜的人。安东尼奥的无辜仅仅来自于和里卡多的相识,而玛雅则在5岁时就被母亲抹去了关于父亲的记忆——她的父亲已经死了,而她并不知道他在服刑。

两个人遇到了一起试图拼凑出里卡多身世谜团,各自从苦海中解脱。

可是他们真的解脱了吗?

安达尼奥是一个更加复杂的角色,他受到的创伤同时是身体和心灵上的。身体上的创伤,无论是因外在形象遭受的耻辱,还是性能力的丧失,都对他的内心造成了多重打击。他面对自己家人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安东尼奥的妻子不断试图拯救他,但是他一次次地放弃,似乎只有他自己才能完成对自己的救赎,从创伤中解脱。又或者他必须坠入深渊,听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声落地的声响。

那么我的人生呢?我的人生难道不是从那一刻开始便向着大地坠落吗?在我还茫然不知的时候,从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家庭与社会的坠落

故事里我们看到两个家庭的坠落。一个是里卡多的一家,这一个家庭的破碎来自于里卡多坠入毒品交易的深渊;一个是安东尼奥的一家,着一个家庭的破碎来自于他坠入自己的创伤。

两个家庭坠落的背后也暗示着整个哥伦比亚社会的坠落,关于种种历史事件的明示和暗示一直贯穿在作者的叙述之中,如果在这个层面上深入,获取更多的背景知识,可能更能带入到故事的情境中去。


最后,脱离开故事本身,从叙事方式的的角度来说,我还是觉得前期的铺排有点沉闷,一直要读到后三分之一,才能感觉到整个情节变得逐渐明朗。另外就是作者使用了两次把两件事情快速交替叙事的手法,很像电影的剪接,这两段的处理在我看来都非常得棒。

《乡党》本是一章的内容,后来被分成了许多节。主要讲的是孔子的生活习惯和他所遵循的礼节。对于很多我读过没有感想的段落,就搁置不表。

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

孔子在本乡本土,表现地十分恭顺,好像说不出话来,但是在朝堂上却说话清楚明白。可是一般人却恰恰相反,在私下的场合口若悬河,真到了该说话的地方,反而似不能言者。

这让我们可以重新思考什么是“谦虚”。在宗庙朝廷,恂恂如,似不能言,于乡党则便便言,这不是谦虚,而恰恰是无能又装逼的一种体现。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

尊卑有序,但依然不失姿态。誾誾(yín)正直恭敬;踧踖(cùjí)恭敬局促;与与(yù)有威儀而又温和

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

这一句写出孔子为国君办事,十分认真,遵守礼节。

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进,翼如也。复其位,踧踖如也。

这一句写出对于国君的尊敬,遵守礼节。

执圭,鞠躬如也,如不胜。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战色,足缩缩,如有循。享礼,有容色。私觌,愉愉如也。

圭,是象征着国君的礼器,孔子执圭非常谨慎小心。

君子不以绀緅饰。红紫不以为亵服。当暑,袗絺绤,必表而出之。缁衣,羔裘;素衣,麑裘;黄衣,狐裘。亵裘长,短右袂。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狐貉之厚以居。去丧,无所不佩。非帷裳,必杀之。羔裘玄冠不以吊。吉月,必朝服而朝。齐,必有明衣,布。

衣服作为最直接最视觉化的形象,其中也反映了礼的秩序。君子,也就是士大夫,是不能用绀緅两种颜色做衣服的边饰。这种颜色大概是deep purplish blue。红色和紫色的衣服不能用作常服。这一段我觉得挺有意思,摘下杨逢彬老师的翻译:

君子不用紺色、緅色作鑲邊,淺紅色和紫色不用來作平常居家的衣服。暑天,穿粗或細的葛布單衣,但出門時,一定加件上衣。[冬天,]黑衣套紫羔,白衣套麑裘,黄衣套狐裘。居家的皮襖較長,右邊的袖子要做得短些。睡覺一定有小被,長度是一個半人身長。[冬天]家居時接待賓客,穿厚狐貉皮裘。過完喪期脱掉喪服之後,什麽東西都可以佩帶。不是上朝和祭祀時穿的禮服,一定裁去一些布。紫羔裘和黑禮帽都不穿戴著去弔喪。每月初一,一定穿著朝服上朝。齋戒沐浴時,一定有浴衣,布做的。

齐必变食,居必迁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

孔子吃东西也是真讲究啊!不过,要知道,这可是斋戒时的饮食,不是日常饮食,斋戒有礼的含义,必须讲究。

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

读了《诗经·周颂》之后知道,周朝祭祀的时候都是把祭品分吃掉的,可能他们也只有在祭祀的时候能大块吃肉吧?

食不语,寝不言。

在法国完全不是这样,吃饭就是聊天的时间。睡觉不说话,这也是自己能控制的吗?

虽疏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

前面刚讲了大鱼大肉的斋戒,那如果没有条件呢?即便是吃一些糙米饭和菜粥的祭祀,也需要像斋戒了一样。这表明了礼更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在于内心。

席不正,不坐。 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 乡人傩,朝服而立于阼阶。 问人于他邦,再拜而送之。 康子馈药,拜而受之。曰:“丘未达,不敢尝。” 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

马厩被烧了,孔子更关心的是有没有伤人,而不是马。要知道,孔子可是在射箭和驾车里选了驾车啊!

不过,倘若孔子帮国君看马厩,马厩着火了,他是问人还是问马呢?

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君赐腥,必熟而荐之;君赐生,必畜之。侍食于君,君祭,先饭。 疾,君视之,东首,加朝服,拖绅。

这两句读来很感动,尤其是后一句。孔子重病,卧床不起,在国君来看望的时候也要把头望向东方,将朝服盖在自己的身上。

君命召,不俟驾行矣。 入太庙,每事问。 朋友死,无所归。曰:“于我殡。”

孔子对待朋友也非常认真。

朋友之馈,虽车马,非祭肉,不拜。

如果是祭肉,则需要拜,因为这是敬重朋友的祖上。

寝不尸,居不容。

这一句很怪,寝不尸,睡觉的时候不仰面朝天像个死尸;日常起居,也不总是保持端庄的仪容。这两句放在一起有点费解。权当是一种描述吧。

见齐衰者,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负版者。有盛馔,必变色而作。迅雷风烈,必变。

孔子在各种特定场景下,有了礼仪的要求,一定会改变仪容,进入礼的结构之中来行事。

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 色斯举矣,翔而后集。曰:“山梁雌雉,时哉!时哉!”子路共之,三嗅而作。

最后一章貌似是一个小故事,在此摘录杨逢彬老师的译文:

[孔子一行在山谷中行走,看見幾隻野雞。]野雞似乎覺得來者不善,馬上飛向天空,盤旋一陣,又都停在一處。孔子説:“這些山梁上的母野雞,得其時啊!得其時啊!”子路[理會錯了孔子的意思,張網將牠們捕獲,]煮熟呈上給孔子吃,孔子聞了幾下,站起身[不吃牠]

9.1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这句话在断句上颇有分歧。我觉得没有必要非要采信哪一种说法,搁置不议。

9.2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这一章一般的理解是说有人讥讽孔子,看似博学,但实际却没有专长。但是杨逢彬老师的考证也挺有意思,他认为这一句并不是表示讽刺,而是表示惋惜——孔子这么厉害博学却没有地方施展自己的才能。

这两种解释我都可以接受,不过可以看看孔子的回答:他说我做什么好呢?开车还是射箭呢?我还是开车好了。

这里孔子到底是以什么语气说的呢?是反讽吗?还是无奈?还是认真?我不太容易判断。据说孔子射箭非常厉害,这里是说其实他驾车更厉害,所以孔子其实不是没有才能呐,人家是不屑于做这些事情!这里有一个旁证就是之前章节中有人问孔子你为什么会这么东西,孔子说我出身低贱,所以什么都会。但问题还是他这么回答到底是表达怎样的态度呢?我不清楚

但是孔子说过:“君子不器”,他也反复告诫自己的弟子不能被眼前的利益蒙住双眼,而放弃了对于仁和礼的追求。如果非要从这一章里得出什么结论,我做不到,我想孔子的内心也曾有过纠结吧。

9.3 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

这里体现了孔子对于一些礼节的看法,在《礼记》里会有更多相关的内容。孔子认为在衣着上,他可以从众,也就是从俭,但是在拜见国君如何磕头的问题上,他坚持礼,而不愿意从众。这里体现出孔子对于礼的思索,他在乎的不是礼节本身,而是礼背后蕴含的道理。

我们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那些东西是形式主义,那些东西是真的重要的,需要被重新反思。并且,孔子也在这里表明了礼作为一种社会的规则,其本质又是很私人的。它并不是一套死规则,否则就没有孔子反思的空间了,他只能这么做。礼来自于每个人对于礼的接受,这也是孔子为了“克己复礼”所做的,说服他人来重新将礼拾起。

这里可以看到礼和法的一个本质区别,一个是自发,一个是强制。当然,礼的自发性本质是否在经由其传播之后变为一种死板的繁文缛节,这是另外一件事情。这也恰恰要求我们必须要时刻反思礼的本质。

9.4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不悬空揣测,不绝对肯定,不拘泥固执,不为我独尊。

这是我认为需要记下来的那种章节,因为我们太容易犯这样的错误。

勿意,说话要有凭有据,无凭无据怎么办?要么就闭嘴别说,实在想说,那不妨去找找凭据。

勿必,看待问题要留有余地,不要从极端的视角来考虑问题,时常从问题的反面来想一想,从问题的其他面向来想一想。这不是为了陷入相对主义,而是为了能对自己的观点抱有一种谦卑之心。

勿固,勿我,其实上一条勿必的前提就是勿固和勿我,只有不固守着自己的看法,不自以为是,才可能做到勿必,甚至,才可能做到勿意。

什么是“中年油腻”,什么是“钢铁直男”?大概首先就是做不到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人。

9.5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这里体现出来孔子的使命感。如果天要丧文,那我就不会掌握文了;如果天不要丧文,那么匡人对我又能怎样呢?

仔细想想这种推理是很幼稚的,但是这毕竟是孔子在困境中的感叹,也就不较真了。

9.6 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欤)?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太宰说孔老师会那么多东西,难道他是圣人吗?子贡说:那可不!于是孔子说:我年轻的时候地位低下,才会这么多本事的啊,君子们会这样多的本事吗?不会的!

这里大约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说君子不需要懂得这么多“鄙事”,这些都是雕虫小技,相比于传播仁义和恢复礼制,兼职不值一提;另一种理解方式是说现在的君子高高在上,不能从低层做起,不能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理解人民群众,这样的执政方式是不可取的!

以上皆为我自己的过度解读。

9.7 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

这一章似乎可以作为上一章的补充。牢说孔子曾经说过:我不曾被国家任用,才会多才多艺啊。意在表明自己也是生活所迫。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孔子的自谦,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孔子的遗憾。

9.8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孔子说:我有知乎吗?没呀。有个种田的人来问我,非常诚恳,我扣了半天手机想装知乎,结果还是失败了…(什么鬼?)

9.9 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可能是孔子临终前的感叹,自己一生也没有完成自己的理想。

9.10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

孔子见到穿丧服、礼服和盲人,都会表现出非常尊敬。我们面对这样具有特殊属性的人应该怎么做呢?比如我们面对一个盲人,一个抑郁症患者,一个同志,一个外国人,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平等的沟通,保持倾听,试图理解,不拿对方显而易见的特点当作标签,避免自以为是的“帮助”,而是即时询问对方的真真实需求,这些是我能想到的比较好的方式。

9.11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颜回感叹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越学越觉得学问深不可测;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眼看在前面,忽然有到后面去了。这说的是什么呢?说的是夫子循循善诱,教授文和礼,实在是让人欲罢不能。我已经用尽了自己的才能,如果老师又卓然有所建树,即便是我想跟上,也不知道该往何处去了。

这一句的后半句理解起来有点困难,也有歧义。但是大意基本明了,是颜回感叹老师牛逼,不议。

9.12 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间,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

孔子重病,子路组织学生搞了个治丧委员会,不过这本来是不合礼的,因为孔子不是诸侯。在孔子好转之后,说:子路真是乱搞啊!不该为我搞治丧委员会啊!我这是要骗谁呢?骗天吗?我与其死在治丧委员会的人手里,难道不是死在你们这些好弟子身边更好吗?况且,就算我得不到大葬,难道你们还会让我死在路上吗?

这一章读来其实很感动,虽然孔子是在骂弟子,但是有这样的弟子,可以托付自己的身后事,也算是不白活一场啊!这一份师生情真的十分可贵。我也有十分敬重的老师,每年回国都会去看望他们,作为学子,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忘记感恩自己的老师啊。

9.13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子贡问,如有美玉,是藏在盒子里还是求一个好价钱卖出去呢?孔子说:卖啊!我在等买主呢!

这其实并不违背儒家的入世之道,能够发挥自己的济世之才,孔子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但前提是遇到愿意施行德政和人政的国君。

9.14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孔子想要搬到九夷住,有人就说:那个地方很偏僻简陋啊,怎么住啊?孔子说:有君子住在那,哪有什么偏僻简陋之说!

孔子自己说:里仁为美,又夸赞宴会居陋巷,对于他的答案应该并不意外。为了精神上的追求,他是可以牺牲物质上的享受的,我觉得这是判断一个儒家是不是真儒家的标准,就是他能不能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放弃物质追求。

俗世里的人大多都是反过来的,不过也无可厚非,经济学告诉我们就是这些俗人的俗欲望才让社会发展到今天……而满脑子理想的人常常却把事情搞杂……well,此处只能摊手了。

9.15 子曰:“吾自卫反(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孔子从卫回到鲁国,匡正了鲁国的音乐,让《雅》《颂》各得其所。这也算孔子的功绩一件吧~毕竟那时音乐也是礼的重要部分之一。

9.16 子曰:“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

又是一句“何有于我哉”,大约可以理解为,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也不用我在这忙活了!那么孔子这次说的又是什么事呢?在外,好好为老板出力;在家,好好孝敬长辈;丧事尽力办,不过度饮酒。

可以看出孔子在乎的是建立一种尊卑有序的社会秩序。酒我不爱喝,大家都说酒是社交工具,如果社交工具必须要靠酒的话,那不社交也罢。

9.17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在河边感叹:光阴就像一去不复返的流水。

9.18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谁见过呢?

9.19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堆土成山,只差一筐土,该停我就停;在平地堆土成山,虽然只有一筐土,该干就干。

可是这个“止”和“进”的号令来自于哪里呢?应当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的道德和仁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9.20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欤)?”

上课不打瞌睡的,只有颜回吧!

9.21 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

可惜啊颜回,他永远在进步,从来没有止步。

9.22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长苗不开花,是有的吧!开花不结果,也是有的吧!这大约是说,我们看人看事还是得由表及里,不能简单就下结论。

9.23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亦不足畏也已。”

年轻人是值得敬畏的,怎么能知道后来者比不上现在的人呢?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了也默默无闻,也就不值得敬畏了。

四五十岁的人常常分出两极,一种走上了权力的巅峰,一种被时代抛弃……理想的情况是,他们应该因为自己曾经的而得到赡养,但是他们也不应该继续掌握权力。

不过孔子时代的四五十岁可不是说现在的四五十岁,大约是现在的七八十岁吧。所以也不用慌。

9.24 子曰:“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言,能无说(悦)乎?绎之为贵。说(悦)而不绎,从而不改,吾末(蔑)如之何也已矣。”

法语说的话,能不听嘛?(又调皮

苦口婆心说的话,能不听嘛?改正错误才是最重要的。毕恭毕敬说的话,能不高兴吗?得先分析一下才行。感到高兴,却不动脑想想;听了,却不改正,这种人我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简单来说,就是不要被情绪重昏头脑,面对各种问题和评价,要回到理智。

9.25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恪守忠信;不吆喝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有错就改。和1.8雷同

9.26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三军的领袖何以被消灭,但是一个老百姓的志气不能被消灭。这句话放在不同的语境下其实可以有非常多样的解释。常见的一种解释是:每个人都会捍卫自己的意志和主张。即便公权力很强,但是想要做违背个人意志的事情依然会受到很强的阻碍。

我提供一个不靠谱的解释:三军可夺帅,打仗的时候可以直取主帅,但是想要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却不能这么直来直去,需要旁敲侧击软磨硬泡,用尽助推之力,让匹夫自己信服——礼乐制度,就是最好的方法。

只不过我的解释比较令人后怕,我们还是采信第一种吧。

9.27 子曰:“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欤)。‘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穿着破棉袄,却和穿着貂皮大衣的人站在一块,而不感到羞耻的,大概只有仲由了吧!看到这以为实在夸他。子路终身都把“不忮不求,何用不臧(不嫉妒,不心貪,做好啥事都不難)”挂在嘴边。结果孔子说:可是这么做又怎么算得上好呢?

我想,如果问孔子什么是好的,他一定会说:合乎礼就是好的。其实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中也是一样,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群体内的行事规则,只要能够互相遵守这样的社交礼仪,就最好了。比如对于程序员来说,着装上貌似就没有什么要求,我就得以每天穿着卫衣运动鞋上班啦。

9.28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谁能活到最后,谁就会活得……寂寞。

9.29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智者不疑惑,仁者不忧虑,勇者不害怕。我倒觉得“智者惑,仁者忧,勇者惧”也很符合孔子的观念呀~

9.30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同学不一定可以当同事,同事不一定可以当朋友,朋友不一定可以合伙开公司。

9.31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诗上说:唐棣输得花在天上翻飞,我难道不想念你吗?是因为离家太远啊!孔子说:呸,都是借口,真的思念,哪在乎距离!现在有了微信,随时随地打个电话,“思念”这个词似乎从我们的语境中消失了,无非就是“想”或“不想”了。

我在Youtube上关注了一个linux播主叫Luke Smith,他不仅会分享Linux的实操内容,也会分享他自己的价值观——一种极端自由主义的价值观。他认为我们应该尽量地独立于系统。所以他选择住在乡下,不使用任何社交网络,阅读新闻都是使用RSS阅读器(简单来说就是拒绝推送算法,自主选择内容),他也鼓励大家建立自己的网站和email服务器。

我搭建自己的网站一定程度上就是受他的影响。他的很多观念我并不能接受,但实实在在值得反思。

我们购物是不是一定要用淘宝京东呢?我们是不是一定要用手机支付呢?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使用基于某一个平台的电子书产品呢?我们是不是一定需要朋友圈呢?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有一个想当然又理所应当的答案——当然了!

真的吗?或许恰恰是因为我们对于这些问题的不假思索,让这些平台和系统快速壮大。

以前我觉得外国人特别矫情,动不动就这也反对那也反对。现在慢慢理解,不同的人在反对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恰恰是这样的“反对”带来了对于问题更加彻底的讨论,让生活有了多种多样的选择——这也是对自由的捍卫。并不只有我们嗤之以鼻的言论自由才是自由。

我们极度依赖系统,但是却不曾反思系统如何操纵我们。

我们似乎成为了那个著名老鼠实验的老鼠,按一个按钮,然后就会有电击或者吃的。各种算法就是装老鼠的黑箱,而我们就是实验的对象——按钮是红色的好还是绿色的好呢?做一个AB测试吧!——A组的老鼠貌似更兴奋,我们就用红色的按钮吧!

或许有一天,老鼠凝望四周,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黑箱之中,它疲倦了,想退出这场游戏。

我们呢?如果有一天我们疲倦了,想要退出这场游戏,我们能找到出口在哪里吗?

所以,我慢慢开始尽我所能做出一些选择,一些deplatform(去平台化)的选择,我不把它当作一种信仰,而是把它当作一种重新为生活找回控制感的手段。

在《机器人总动员》的最后,人们重新回到地球开始耕耘。我们是不是也该审视一下自己,和飞船里的那些人类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什么时候会重新回到地球开始耕耘呢?

「可以」选择证明我们还活着~

Crash,不是关于car crash,而是关于文化crash。这部电影从十分丰富的视角展现了洛杉矶各种族群文化间的冲突。在我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的视角看来,能产生很多的情感共鸣。

片中有个白人警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Jerk,自己家里的事情让自己烦心,就把情绪发泄到黑人的身上,还利用职权猥亵了一位黑人电视剧导演的老婆。

让他烦心的这件事来自于他爸爸的身体问题,他爸爸患有一种非常令人痛苦的疾病,但是显然医保内的医生的诊断治疗并不行,可是他如果想要找别的医生看,医保又可能不报销。所以这位警察为了他爸爸,几次三番去找医保负责人,希望她能够帮他父亲一把,帮他解决医保的问题。

妙的是,这位医保专员也是一位黑人女性。

所以他的生活其实是被一个黑人牵制,而他本人也决定着许多黑人的命运。这造成了一个冤冤相报的链条。

其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那个桥段是他和那个保险专员谈论的场景。他大谈自己的父亲是多么尊重黑人,多么爱戴黑人,和他们同甘共苦……但是这一点并没有打动对方,她回答道:如果是你父亲今天来,我说不定就把这事给办了。

这里特别能体现出一种深层的歧视模式,那就是“我已经这么爱你了,你为什么还无动于衷”,或者是“我已经给你道歉了,你还想怎样”,这恰恰是因为关系本身的不平等造成的叙述模式。这是一种典型的道德绑架。

在他的这条故事线上,他最后意外地和命运达成了和解,在他第二天执行任务的时候,恰恰遇到了他前一天侮辱过的那个黑人女性出车祸,他坚定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把她救了出来。虽然这个女士一开始拒绝、痛苦、无法接受,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相信这位警察。

这里非常凸显了人性之精微和复杂,在一个层面上我可能是一个种族歧视者,但是在另一个层面上,我依然是一个尽职尽责的警察。在某些事情上,我可能是一个非常Jerk的人,但是在另外一些事情上,我又比其他人更加勇敢。


我们该如何理解“直男”?一个直男,他可能自认为自己尊重女性,可是他的“尊重”却来源于更加深层次的优越感;一个直男,他可能被认为是一个不尊重女性的人,但是他的很多所作所为却切实地帮助到了女性。

同样,一个政客他本人可能是一个极端的歧视黑人的种族主义者,但是他为了自己的选票和选民的利益,却在为黑人争取权益……

这一切的纠结和扭曲在儒家的体系里是无法容忍的,儒家讲究的是一层一层的推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它无法接受一个道德有缺的人也可以做出道德行为这样的事实。但事实就是事实。人性复杂。

我们应该怎么做,我想我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太多的纠结。我愿意去倾听女性的声音,了解女性的想法,反思自己的男权惯性思维,并且对生活中的种种所谓习惯背后的权利视角进行重新审视。我在女权的道路上走得越远越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该怎么回头看自己的「直男」同胞们。我对于他们是不是抱有一种偏见,抱有一种道德优越感——我尊重女性,而你们不尊重女性,所以我就可以不尊重你们吗?

我想这样做也是不对的。男性的声音也值得倾听和理解。

我们可以认为,男权是原罪。男性和女性中都有一部分是这种权力逻辑的受益者,也有一部分是这种权力的受害者,当然他们的比例大大不同。同时,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观念中,也有一部分是受这种习以为常的权力思维所支配而不自知。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去了解和反思,并且帮助别人了解和反思,这种思维之谬误,和改变之可能。

在这个层面上,我非常推荐大家看这部电影。

当时据说拿了很多奖得到很多美誉,最近在看了几部所谓文艺片之后再来看,觉得整体观感还是有点“白”。比较赤裸的美式价值观输出。

两人最后都选择了事业和梦想。电影的最后以近乎反转的方式呈现了男女主的另一种可能,那大概就是观众心目中的完美结局。导演说:我拍了!我可没有偷工减料!我拍了你们要的完美结局,但是,“事实”不是这样。

有选择,就必须要面临着牺牲和遗憾。

男主和女主都是成长性的,男主高开一路走低,女主低开一路走高,终于在某一个结点他们原先的关系被打破,两人的观念发生了交会,然后注定不能再将原先的关系维系下去。

Where are we?

然后分道扬镳。

影片里另外一个吸引我的点是好莱坞自黑好莱坞。女主是一个怀抱演员梦的女孩,经历了许多试镜挫折,从她的这些经历中我能看出来明星路的艰辛,当然实际可能会更加复杂和困难。

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都需要经历这些挫折——或者选择放弃。

电影里设想了一个完美结局,但是在每一个结点上都可能产生一个不完美结局。比如女主没有嫌弃男主的事业,放弃了自己的演员梦,甘心做一个家庭主妇……再比如男主或许也没有火起来,在和女主在一起之后也选择了稳定的生活,去弹Jingle Bell……这都是更有可能的结局。

看到最后我还是觉得这部电影是在为有梦想的人打鸡血。

平心而论,我觉得男主的功夫更深,他毕竟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技术,是职业方向选择的问题,而女主完全是靠个人的爱好和天赋,更何况她的个人单场也给她泼了一次冷水。业余演员和职业音乐人还是差太多不一样。

这一份鸡血,我干不下去啊!

作为一个普通观影者,我必须承认有很多地方没有看懂,比如那些天地雄黄、宇宙洪荒的镜头,或许这是契合“生命之树”的主题,但是从观影的体验来看,它只让我费解和犯困。

除了这样的设计之外,影片讲述了一个美国乡村家庭的故事,一个父亲,一个家庭主妇,三个孩子。每一个人物形象的刻画都不错。

父亲是一个典型的教徒、严厉到有点严苛,肆无忌惮地在家里展示父权。但是不可否认他爱着他的家人。在美国新教徒的观念中,家庭也占有很大的分量。这样的父亲是我避免成为的那种人,虚伪,自大,宽于待己,严于待人。他并不是一无是处,但是我看到的都是那些需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冕的点。

母亲和父亲形成鲜明的对比,她不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更有一点平等和博爱的精神,她对于孩子们比较放纵,对于丈夫也很难不服从。这似乎也是一个典型的母亲形象。片中有很多从母亲视角出发看到的画面,但是总的观感还是觉得女性的声音在这部电影里比较微弱,被掩盖在了男性的强势之下。

除了父亲,还有另一股力量来自于大儿子,他从小就被训练成为一个大哥,像他父亲一样。这部电影也可以看做是从他的记忆中来进行论述。从大儿子的角度,故事试图展开一个“杀父娶母”的俄狄浦斯情结。杀父是修车那场戏,非常刺激,差一点我就以为他要下手了,可是最后他还是和父亲摊牌和解。“娶母”是他闯入母亲房间,然后拿出母亲的一件衣服摊在床上,做了一些我们也不知道什么事之后,扔掉了。

另外两个儿子和大儿子形成对照,他们的性格更像母亲,尤其是二儿子,又有才,又温顺,招所有人喜欢。大儿子经常欺负他,冥冥之中能感觉出来他的嫉妒心理。在电影的叙述中,大儿子最后也向弟弟道歉了。

但是!

不可否认的是,这部电影完全来自于大儿子的视角,也就是说这些都是他的内心戏。他到底怎么想自己弟弟的死呢?他虽然或许没有亲自“杀死”,但有没有可能他在心里杀死了自己的弟弟,而这一切的和解只是事后对自己行为或感情的合理化呢?

吃饭大约分成四种情况。

第一,日常工作餐。工作餐就地找馆子,和同事们一起,我一般没什么主见,也不挑口味,中餐日餐韩餐泰餐越餐意餐汉堡批萨三明治都可(对,亚洲菜在工作餐中占比非常之高,法餐几乎没有)

最近情况特殊,时常在家上班,虽然中午也有时间,但还是想多休息,不想下厨,所以会在超市提前买好方便饭。法国的方便饭是那种菜和主食放在一起的盒饭,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即可,配一份iceberg沙拉草,就可以凑合过去。

第二,工作日晚餐。一天忙下来,晚饭做的都是一些快手菜。法国日常能买到的菜品也不多,茄子、豆角、西葫芦、黄瓜、西兰花、菜花、西红柿、土豆、洋葱、胡萝卜、偶尔有青椒和大白菜,每周都是这些菜轮着炒肉或者蛋。

搭配炒菜的肉我会用三种,最常用的是鸡胸肉。买来一整块鸡胸,分成4-6小块冻起来,要吃的时候拿出来泡水化冻,然后切片切丁或者切条。鸡肉的好处是没有什么怪味,稍微腌一下就入味,油分也少,好打理又容易熟。

其次常用的是牛肉末,法国的牛肉沫是用来压牛排的,但是我不这么做,买来牛肉沫,放进锅里加酱油醋料酒和其他调料炒熟,放进碗里冷藏,这一周炒菜的时候都舀一勺放上,不用滑动,随拿随用,又增香又提味。

第三常用的是鱼肉。法国几乎只有海鱼,我买的是那种大鱼的“鱼胸肉”,和鸡胸肉很相似,没有什么怪味,好打理好熟,随便腌随便炒。

说到底,也就为吃个肉味罢了。

第三,外卖。工作日比较忙的时候,或者想开荤的时候,就叫一份外卖。因为住的地方离巴黎不远,所以各种比较正宗的中餐外卖都能点到,贵是贵了点,油是油了点,但是毕竟比自己做得好吃,也就付这份钱了。

第四,烹饪时间。如果周末有空,我会照着从各种美食博主那学来的方法自己花大半天的时间自己「烹饪」一些吃的,比如饺子、卡蒙贝尔流心奶酪饼,日式炸猪牌,炸鱿鱼圈洋葱圈等等。

这大约就是我关于日常饮食可以分享的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