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的博客

失去兽性,失去很多;失去人性,失去一切。

停止冥想几年了,但是关于正念Mindfulness的思考一直不断地在我脑中徘徊。每当我觉得生活失去控制感,或者感到疲惫和焦虑,我就会回到对于正念的思考上来。

思考一

正念,在我的理解中,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

这真的非常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可以“正念一切”:

  • 正念工作:工作的时候一次只关注在一件事上。
  • 正念听歌:听歌的时候只听歌
  • 正念吃饭:吃饭的时候只吃饭
  • 正念写作:写作的时候不做自我批判

正念,不代表唯一正确的方式,也不代表合适所有人的方式。它理论上是一种让人摆脱焦虑的工作方式,但其实往往会增添另外一种焦虑

比方说,有一个综艺节目更新了,我想吃饭的时候顺便把它看了;或者反过来说,看的时候顺便把饭吃了。其实这样对我来说很舒适。

倘若非要让我吃饭就是吃饭,吃完才能看综艺,我吃饭的时候心里就会焦虑啊:快点吃,吃完赶快看,害,为啥不现在就看呢,又耽误十分钟!

这个时候,很有可能有一个神圣的声音就会告诉你:你的焦虑不在于吃饭的时候看不看综艺啊,而是在于这个综艺到底值不值的看,有没有必要看,也许吃完饭之后,你发现:哎?我吃饱了,心里很满足,不想看综艺了,想干点正事呢!

结果我们发现,其实饭前想看综艺或许也是身体饥饿反应到大脑的一种表现方式。

正念在最初并不能解决问题,它会揭示出新的问题,这个新的问题可能是更加深层次的问题,它常常被表面的现象所掩盖,如果我们不能真的解决,就会长期的默默地影响着我们的状态。

所以面对正念之后的那个新的问题,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式。如果吃完了饭,我还是想看综艺,那就说明我真的想看,如果是确认真的想看,内心可能会少点纠结。

不过问题也可能反过来,那就是综艺我是想看的,其实我是不想吃饭,不敢面对难吃的食物?不敢面对一个人吃饭的寂寞孤独?总之,总会有一个新的问题在背后需要解决。

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第二波疫情之前,我一周会去一到两次公司,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拒绝和同事一起在餐厅吃饭,我自己把饭带到工位上吃。吃的时候我就听点看理想,但是每次听也听不进去太多,吃也吃不好。

其实是我不太敢面对在工位上吃饭这件事,我总觉得自己的做法既正确又错误,如果不用耳机把自己和外界隔绝开来,我会很难受。

这个问题我是怎么解决的呢?还没有解决,就又封城了hhh

思考二

不妨往深了想一想什么事情最累人,以我的经验,有两类事情最累人。一类是异步沟通类的;另一类是长时间低强度的工作。

异步沟通,不一定是真的沟通,一件事情如果不能立刻有结果,而是需要等待一会才会有结果,就很麻烦。如果在等待的过程中空耗,很累而且很难说服自己这样;如果在等待的过程中做别的事情,可能两件事情都受影响。不管怎样,结果一定是——累。

比如,编译程序,或者测试程序的时候,常常需要一些必要的等待时间,如3分钟的启动时间。如果一下午测试10次,那么就会有10个3分钟的时间空档,这半个小时就像毒药,几乎直接能毒害掉我所有的精力值……

长时间低强度的工作,我们往往无法说服自己只使用大脑的20%,让剩下的80%空置。比如看剧的时候,尤其是国产剧,节奏一般比较慢,我常常是一边看剧一边刷手机玩玩不费脑子的游戏。总觉得不干点什么,光是看剧的话,有劲没处使。但是最终的结果可能是看剧占据了大脑的%40,玩手机占据了大脑的80%,大脑超负荷运转了几个小时,最终累得不行……

仔细想想,最舒适的工作,要么是一件事情能够占据大脑的100%,比如写作,或者编程的时候,这种时候可能就是我们说的“心流”时刻;要么就是事情的组合能够正好占据大脑的100%,比如在做饭洗衣服的时候听得到,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这样让我做饭和洗衣服变得更加专注了。事实上是做饭和洗衣服填补了我听得到的时候的思维带宽缺口。

所以所谓一个好的状态,就是大脑被完全占据。如果我们任务的配比不合适,往往就会超负荷运转,一旦超负荷运转就会累。所以我们做一些无聊的事情也会觉得累,其实不一定是这件无聊的事情累,而是我们同时无意识在做的其他事情,占据了更多的带宽,导致了大脑的超负荷运转。

这样回过来再思考正念,就发现它其实是在走一条简单的路,通过一种有意识的专注,让我们主动地把思维配置到最合适的状态。

总结

把第二条和第一条结合起来,再深入一步,不妨问问自己:

  • 为什么我会做那种占据大脑不到100%的事情呢?他们值得做吗?比如看剧,看综艺。
  • 为什么我不能“主动地”让每一件事都占据思维的100%呢?比如全身心投入到烹饪中去,或者充分享受食物的滋味。

慢慢地似乎就贴近了「正念」的本质~

5.1 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我觉得这一章信息不够多。孔子评价他,虽然蹲过号子,但是却不是因为他的罪过。不但不排斥他,而且还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可见此人不一般。

每个时代都有很多人因为种种“非其罪也”的原因深陷缧绁之中,虽然我们可能没必要以身相许(尤其是不应该以自己儿女身相许……),但是仍然需要对他们有一个更加公正客观的态度。当然要了解一个人非常困难,但是不应该首先戴上有色眼镜去观察他人,这也是我在阅读《论语》的过程中反复想到的内容。

5.2 子谓南容,“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

这也太……他兄弟的女儿也可以随便听他一句话就嫁了?按照杨逢彬老师的解释:孔子之兄叫孟皮,見《史記·孔子世家》司馬貞《索隱》引《孔子家語》。此時孟皮可能已死,所以孔子替他女兒主婚。

不管怎样吧,这里有孔子的评价是:国家有道,被任用;国家没道,能够免于刑罚。我推测这背后的意思是这哥们是一个“君子”,因为君子不朋不党,有自己的独立人格,所以有道的时候可以被任用,无道的时候不会陷入政治算计的泥潭。

不过,可能也恰恰相反,可能这哥们很聪明灵巧,有机会就能上,苗头不对就能退,能进能退。总之,想从这里解读出自己想要解读的东西是非常容易的。

5.3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孔子认为子贱是君子那样的人,而以此反证鲁国是有君子的,其中缺失隐含逻辑是:一个地方必须要有君子才能有更多的君子,君子不可能从石头缝里蹦出来。

至于这条论证是否成立,就看这条隐含的前提能否被认可了。它的最终问题永远是,第一个君子是从哪来的。不过我觉得在儒家的体系里也很好解释,上古尧舜禹可能就是最早的君子,是他们把君子一代代传递了下来(所以要克己复礼)

5.4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汝),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

杨逢彬老师的解释如下瑚璉:即簠簋(fǔ guǐ),古代祭祀時盛糧食的器皿,方形的叫簠,圓形的叫簋,相當尊貴,它的寓意,不去过度解读的话,就在这一个“器”字上了,孔子说:“君子不器”,可见子贡不是君子(我瞎说什么玩意呢???)

需要了解孔子的评价可能还需要更多了解子贡的生平,理解孔子是基于怎样的事实做出这样的判断的。不管怎样吧,孔子对他的评价很高,意味着子贡是一个值得我们(以及他其他弟子)学习的榜样。

还有一个地方有趣,子贡是自己问自己,这种态度本身就很值得鼓励了。

5.5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

“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光是口才好,能言善辩,巧舌如簧,但是其思想的内核却没有“仁”,这样的人是孔子说不喜欢的。放在现在,这种人就是杠精。

现在我们的观念似乎变了,口才变得很重要,口才背后的“仁”变得却越来越不重要了。孔子时代的口才是用在政治上,现在的口才是用在商业上。政治上的“仁政”是我们可以想象的一种场景,人的“仁德”也是我们可以理解的,可是商业里有「仁」吗?

商业的世界或许是我们不曾仔细思考过的暴政。

5.6 子使漆彫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悦)。

这我要批评孔子了,待人要真诚,这是真诚吗?如果你知道他会拒绝,并且也认为他不够格,为什么要让他去做官呢?单纯只是为了考验他吗?

这种桥段倒是在电视剧里常见,属于上级对下级的考验,扔一个诱饵,看你能不能接好。这种文化莫不是就是从孔子这传下来的?

阅读感悟

纪念碑刻在沉默中证明着您高贵祖先们永恒的荣耀,而您伟大的德行,正如古代英雄就足以将其不朽分与这些星星。的确,无人能质疑您不仅将迎来,而且还会大大超越您美好统治开始时最高的期待,所以您不仅会超越其他君主同龄人,还会超越自我,您每天都在超越自我,变得更伟大。——《星际信使》

生活在基督教统治世界下的伽利略应该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物。他一方面是基督教的教徒,另一方面又是一个科学家。所以他需要调和自己和上帝的关系、自己和科学发现的关系,自己和上帝在世俗世界的代理人之间的关系……等等一系列关系。反观当下的科学研究者们,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境,他们需要考虑的关系只会更多。

以上的段落是否能作为伽利略跪舔世俗权威的例证呢?我对此采取一种理解包容的态度。科学应当独立于世俗权威,但是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伽利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成功”的科学家,毕竟他没有遭受其他科学家遭受的那种酷刑或处死。

我认为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关键不是在于颠覆政治秩序,而是为了让自己的科学理论能够更大程度地受到关注、尊重和发展。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伽利略是成功的。

关于伽利略如何处理这些关系的问题,我将借由另一本参考读物《伽利略的女儿:科学、信仰和爱的历史回忆》来做更多的延伸。

展望未来,我们会充分认识到,在历经暴力、风雨,或久远年代之后,所有人类纪念碑终将消亡,可人类聪明才智创造出来的不朽的符号,连贪婪的时间和嫉妒的死神都无法夺走。——《星际信使》

纵观这本小册子,其实可以当作是一篇比较古早的论文,除了参考文献,基本上该有的内容也都有了。不过这一点缺憾也怪不了他,因为他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前人可以引用。

我看过的科学论文不多,文字优美的几乎没有,但是伽利略的文字还没有被“科学写作”的桎梏给框住,他的文笔中时常透露出那种兴奋和对科学的激情,这份感情跃然纸上,在阅读的过程中很难错过。

《星际信使》作为一篇论文,记录的是伽利略用自制的望远镜观察星空所得到的几个新发现,其中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两个分别是:

  • 月亮的表面不是平的。他通过月亮表面的明暗变化推知月球表面也有高山峡谷,就像地球一样。
  • 木星周围有四个卫星围绕。

首先,他使用望远镜来观察,就背离了从亚里士多德那借用过来的“基于通过不借助工具的感官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推理和推断”的方法论。

第一条发现撼动了当事人们对于天宇的完美想象,这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当时的解释体系中上帝的全知全能全善。

而正值“日心说”和“地心说”交战的期间,这第二条发现说明,木星的周围也有像月亮一样的卫星围绕。这个发现至少说明不是所有的星星都是围绕地球转的。就算木星是绕着地球转的,木星也有属于自己的像月亮一样的卫星。这种结构是没有在托勒密的“地心说”中考虑到的。

可以说《星际信使》的出现,成为了撼动“地心说”的一股强大的力量,他的强大在于他背后的科学方法:科学实验的可重复性——你不信?那你就自己看,如果你看到了一样的现象,那你就必须要对此有所回应,如果原有的解释框架无法对新的发现做出回应,那只能说明原来的解释框架是有问题的。

在《星际信使》的发现被出版之后,遭遇了很多抨击。首要原因就是当时别人没有这么高精度的望远镜;其次,当科学家们用伽利略的望远镜观察的时候,他们不相信自己看到的东西,认为是伽利略对自己的望远镜做了手脚;但是,随着更多的观测证明了伽利略的发现,他们不得不正视眼前的怪象。

科学会让谣言不攻自破吗?不会。

我们从伽利略的经历就能看出来,即便是有了过硬的证据,依然不能扭转人们的思维,他对于“日心说”的支持让他遭受了牢狱之灾,虽然他的经历要比布鲁诺强得多,但是这依然表现出传统思维的韧性。

科学发现如何能够重塑人们的观念?他需要科学家们的传播,需要一种能够深入人心的叙事手段,就好像伽利略在《星际信使》这本小册子里使用的方式。


导读笔记

在14到16世纪的文艺复兴和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之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那就是科学革命时期。启蒙运动的出现是受到这段时间的科学革命所推动的,所以第一个单元选读的书籍都是17世纪科学和理性萌芽时期的作品。伽利略的《星际信使》就是代表作之一。

徐贲老师导读《星际信使》的重点集中在工具对人类社会的意义科学与权利之间的关系两个方面。

工具对人类社会的意义

而望远镜的发明,不仅可以让人类看到更远的地方,还可以用观察的结果来代替之前因没办法观察宇宙而编造出来的神话和谎言。

新工具的发明,把人从神话世界拉回到了经验世界,人的知识也从猜测想象转变为经验科学,这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1.工具的意义|伽利略《星际信使》1》

科学与权利之间的关系

在17世纪,科学自身还没有办法摆脱来自政治(当时是宗教政治)权力的限制。

伽利略——屈从代替了自由。(存疑?)

科学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做坏事,科学家们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他们生活在社会和政治关系之中,必须时时应付控制他们知识活动的权力,并与各种制度限制小心周旋。 ——《2.挺不起腰杆的科学家|伽利略《星际信使》2》

春夏秋冬又一春

看完这部电影最大的疑问是,这位演孩子的小演员,心理不会有阴影吗?

在电影开始的时候,看到小和尚把鱼、青蛙和蛇身后绑上石头的时候,我心里只是觉得,这孩子好调皮。

在电影结束的时候,看到小和尚在鱼、青蛙和蛇的嘴里塞进石头的时候,完全不能直视。他的笑也完全无法被我解读为童真。在此刻,心理的状态被前面那个小和尚的一生经历塑造之后,看到这个小和尚的所作所为,心生悲凉。


电影的叙事方式非常简单,结构明晰,就是写了四段故事,分别是一个人的幼年(春)、青年(夏)、中年(秋)、老年(冬)。故事也很简单,完全不怕看不懂。我就喜欢这种电影,故事讲的清楚,还能营造出一种特别的氛围。作为一部提升自己对艺术电影审美的进阶之作,再好不过了。

想了想我还是不写更多剧透的东西,因为豆瓣的介绍就已经剧透完了……我倒觉得这说明这部电影的深度不是靠叙事的深度来达成的,而是靠气氛的营造。

四段故事,一个场景,有很多细节耐人寻味。每一个场景都有一个小动物:春的狗,夏的鸡,秋的猫,冬的蛇;还有那个不知道怎么就会自动漂回寺庙的小船,以及总是会自己打开和关闭的门……


看完这部电影,强烈的宿命感和轮回感一直在我心头萦绕。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在一个轮回之中,走过同样的路,可能过程不一样,经历不一样,但是剥去表面的不同,我们都经历了春天的懵懂,夏天的激情,秋天的忏悔和冬天的救赎,然后把我们的轮回传递给下一个经历春天的人。

今天和自己的上级进行了年终谈话,在此做一些记录。

谈话前的准备

我稍微罗列了一下自己这在这个已经为期8个多月项目里做的事情,其中包括三类:

  • 使用到的各种技术(相应提升的各种能力)
  • 在项目里自己遇到的困难:比如起初能力不足;任务拆分不足,缺少控制节点;目标难以按期完成(缺少对时间预算的准确估计,以及不好意思拒绝其实不切实际的目标)
  • 以及自己为解决这些困难做出的努力:增加沟通节点,把大的Peer Review变成小的Peer Review,强调自己不掩饰自己的问题,而是把问题放到台面上和团队成员一起协商解决等等。
  • 闪光点:在Tech Lead事假不在的一个月部分承担起了他的责任(当然了他的责任除了完成自己的模块,主要是帮助我……)
  • 这一年来的遗憾:比如因为上级之间沟通的疏忽,导致我没有接受systemd的培训;之前一周一发的邮件因为不知道该汇报什么的原因而放弃;之前希望能够自学AWS云服务因为其他原因(比如读书写东西……当然我没说)没有学
  • 对未来的展望:继续在某些技术上深耕,哪些东西想要学习,希望有可能得到适配的资源等等。

谈话开始

最大的遗憾是今天莫名其妙网太差,平时下载速度几十兆每秒,光便宜我看电影了,今天好家伙打个视频电话光听声音都卡得不行……

谈话开始,显然领导没觉得我是有备而来,寒暄几句之后他开始介绍今天的主题,是做一个年终的盘点之类之类的,有两份评估材料需要我们共同完成Blabla……

然后他礼貌性的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心想我自己准备的东西不能白准备啊,就说:“巧了,我正好准备了一些东西想要跟你说说呢,关于这一年我都做了什么,我自己做了一份盘点……”

他当然没有拒绝,他说如果不是特别长(不超过20分钟)的话,当然可以说。于是我就照着上面准备的提纲逐条汇报了一下。

我个人感觉这样还是挺好的,因为谈话的一开始我就有一种掌握主动权的感觉——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毕竟是评估我的工作,我自己当然要充分的发言。与其在一个个问题里纠缠,还不如在一开始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先打个底。这种模式我想我还会继续延续下去的。

在我说完之后,领导表示很满意,他说他对我的工作是有过了解的,也问过团队成员的意见,他知道我工作很努力,收获的口碑也很好。

能力评估

于是我们开始共同填写评估材料,里面涉及对各种工作能力细节的评估,还有对未来的规划。

能力评估的环节,我的陈述中毫不掩饰的表明了我自己发现的自己的问题,所以在评估上的指导性很强,比较真实地反映了我的问题

我的领导并不跟我参与项目,他平时的管理工作主要就是批我的假……当然了如果我有其他的诉求都可以找他,但是我基本没有遇到过什么需要找他的问题,所以他对我的工作并没有直观的了解。在这个意义上说,我能够呈现出自己的问题,对我对他来说可能都是一件好事,对我来说,我能够客观看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对他来说,可以对我的能力做出更加切实的评估,在未来为我寻找新的项目的时候可以更加贴近我的能力和预期。

未来规划的环节,他问我有没有想要更换岗位,也就是问我有没有打算升职Tech Lead。我依然很诚实地说我认为以我现在的能力,和现在项目里的Tech Lead相比我还有很多不足,欠缺很多经验,所以我还是想在更多的项目里再积累一些经验……但是Tech Lead确实是我想要发展的方向。领导表示对我的答案非常满意,他说他和我想得一样。

制定明年目标的环节,我之前的汇报又起了作用,我已经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他也已经在听我说的时候在这一栏提前做了记录,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细化这些目标。

其他的环节没有什么特别的,就不提了。

收尾

到了结尾如果他不提我想我也会提的,不过他竟然提了——工资。

关键问题是到了这最关键的一环,网也到了最差的时候,所以他说的话我都只听见一句话里的几个词,还让他重复了好几遍。他大概是说公司有每年涨薪的计划,但是这种给所有人的涨薪幅度非常有限,他问我自己有没有什么别的想法,他可以和部门主管提。我想了想报了一个我认为比较合理的涨薪幅度,他表示我的要求比较合理,他可以为我争取。

然后我又补充,我理解现在公司正在经历的困难,疫情让我们所有人的生活都不好过,对于我而言,涨薪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在更多的项目里积累经验。

这也不是我在玩套路,而是真心话。因为我亲眼看到我的同事因为疫情在家一呆就是半年,虽然由于有补助措施经济上没有受太大影响,但是时间都耽误了。自己的经验丰富了,以后谈起工资来自然底气更足,囤粮好过冬。

总结

谈不上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只是做一个比较忠实的记录。我想我把我的性格贯彻到底了——真诚——是什么就是什么,该怎样就怎样。该准备的准备,该说的说,该要的要,努力对自己形成一个客观和实际的认识,并且把一个真实而完整的自己呈现给我面前的人。

我用了什么话术吗?好像没有,我觉得这次谈话非常顺,我摸着自己的良心说话,坦荡荡,没有耍什么心眼。至于结果如何,那就不是我能控制得了的事情了。

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建议,不代表任何“成功”经验。于我个人是一种记录,于大家,各取所需吧~

我想我大概不是唯一一个有这样困惑的人——我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吃喝拉撒睡怎么办,或许追求梦想只属于那些自己的生活无忧的人吧?

我尝试自己回答这个问题。

或许有些人喜欢的事情本来就可以养活自己,比如……

But, 想想那些可以稳定赚钱的工作,有哪些值得成为一个人的梦想?

就说当个程序员吧,如果一个人爱好编程,那他岂不是正好一边赚钱一边圆梦?我想应该不是的,因为对于编程的爱是一种近乎于对于艺术的追求,那是在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平台上搭建自己喜欢的作品的感觉——重点是「自己喜欢」。

很多程序员做着大家看起来都一样的工作,但是他们有的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有的却是在替别人打工——绝大多数都是在替别人打工。

现代社会里的商业产品,卖的可以是情怀,但没有一件是靠梦想完成的,靠的都是社畜。

这样往深了想一步,生活或者生存的本质是获取生存资源,在古代社会,这种获取的手段是通过种田捕猎,自给自足;在现代社会,是通过交换。所谓交换,就是每个人(根据自己所长)生产别人需要的物品。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问题不是问题。绝大多数人压根没有梦想,也没有被梦想驱使的感觉,他们打工、吃饭、看综艺、逛街、喝奶茶、刷剧、睡觉,每天可以过得很开心。

对于另一小部分人来说,这个问题也不是问题。他们是上帝选中的那种人,就是我们在书里电视里看到的那种“不顾反对”、“义无反顾”要去做一件事情的人。他可以住的地方差,可以吃得不好,但是这无法改变他的选择,他愿意从一睁眼就把时间倾注在自己所爱的事情上。

夹在中间的那一些人,就是真正困惑的人。

我喜欢读书,思考,但是我不认为我写的东西值得出版,值得成为作品。或许我有办法这样做,想办法提升自己的个人品牌,做互联网社群等等;但是这是偏离我所喜爱的事情的,我最珍视的是自己思考的独立,不为了一种功利的目标而读写。

如果不考虑经济压力,我想通读中西方的历史哲学社会学文学作品,不为什么,就是觉得自己被这些东西所吸引;我想去看各地的博物馆,感受过往的人类留下的印记;我还想看电影,电影如同书籍,记录着一个时代的人的思索……

……谁不想呢?

道长在一次问答里提到了一个人,他是一栋大楼的保安,他特别喜欢值夜班,因为夜班一般没有什么事,他可以借此机会读自己喜欢的书——维特根斯坦。他还在网上做了一个论坛和大家讨论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我认为这就是完美的生活了。

完美的生活是,我可以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获取够用的生活资料,然后把剩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投注在自己所爱的事情上。

这里有三个需要注意的点:“有限”、“够用”和“爱”。

“有限”,很可惜,我们常常会被要求倾注无限的时间和精力在生产资料上。因为社会竞争,要求我们努力努力,更加努力,否则,我们就没有办法继续活下来。

“够用”,很可惜,我们的欲望常常是无限的,这种欲望常常偏离自己真正所要追求的生活,而是被消费时代所推搡。商业的社会是一个螺旋,它用更吸引你的产品来吸引你生产更吸引别人的产品。

“爱”,很可惜,很多人并不是真的爱,而只是被深度的营销所洗脑。

我自认为对于书、博物馆和电影的“”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这是“缸中之脑”一般无解的问题。

重度拖延的我终于花了一天的时间研究并构建了自己的投资组合。受到张潇雨老师课程内容和《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这本书的启发,我选取了一些ETF指数基金来构建类似达里奥的“全天候组合”。

我打算申购(因为材料还没寄)的产品种类是Assurance Vie,这是一种法国的年金产品,不同的公司提供不同的产品选择。我选择的这一款有80多个ETF可供购买,应该是市面上可以申购ETF最多的Assurance Vie了。Assurance Vie和普通的股票账户不同之处在于它有税费的减免。

其实我这种自己配置的方式可能是没有发挥Assurance Vie的优势的,不过……不管了,反正日后可以再调整的。

我的组合如下:

  • 美国10+年期国债 40% Lyxor Core US Treasury 10+Y(Dist) UCITS (US10.PA)
  • 欧洲7-10年期国债 15% MULTI-UNITS LUXEMBOURG – Lyxor Euro Government Bond 7-10Y (DR) UCITS ETF – Acc (MTD.PA)
  • 美大盘股 15% Lyxor S&P 500 UCITS ETF – D-EUR (SPX.MI)
  • 新兴市场 10% Lyxor MSCI Emerging Markets UCITS ETF Acc EUR (LEM.PA)
  • 美国小盘股 5% Amundi Index Solutions – Amundi Russell 2000 ETF-C EUR (RS2K.PA)
  • 黄金 7.5% ComStage – NYSE Arca Gold BUGS UCITS ETF (GLDM.PA)
  • 大宗商品原材料 7.5% Lyxor Commodities Thomson Reuters/CoreCommodity CRB Ex-Energy TR UCITS ETF – Acc-EUR (CRN.PA)

简单来说,55%的债券,30%的股票,7.5%的黄金和7.5%的大宗商品。

Assurance Vie的另一大好处是提供一到两个可以选择的保本理财产品,我把它当作现金类的资产,在“全天候组合”里没有体现,不过可以在日后慢慢调整。

目前设置了每个月自动转入,还可以申请每年自动平衡配比,感觉非常适合我这样的懒人理财。

以上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毕竟我也刚起步

阿黛尔的生活

关于爱情

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初恋时的甜蜜,热恋时的激烈,到关系的冷淡,出轨,怀念,和放手。这部电影描绘的是爱情的全部。同样,在这部电影里展现的爱情也完全不是理想中的完美恋情,而是十分真实和现实的。“真实”的床戏,真实的家庭,真实的社会评价,真实的人物内心状态的转变。

这让我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一种“纪录片”感,不是记录一个人的生活,而是记录爱情这个主题本身。

我看过的法国电影不多,但是总的来说法国电影给我一种十分“现实”的感觉,电影里的场景就好象自己家楼下,或者是随便一个巴黎的街角;人物的对白就好象自己生活中看到的普通法国人的对话,完全没有舞台气,有时候甚至真实的让人觉得粗鲁。可能这是法国电影的一种追求吧,可能以后看得更多了能更加领会法国电影的特点。

关于同性

我不明白对于同性恋的接受有什么困难,在我看来这和接受一个人是喜欢吃肯德基还是喜欢吃麦当劳是一样的事情。在我接受的教育里,以及我成长的环境中,没有出现对于排斥同性恋的论述,所以在我看来它是一种很自然的不自然的存在。很自然,是说我认为人有不同的性取向是一个我可以理解的自然现象;不自然,是说我自己可能不能理解一个同性恋者的所思所想。在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任何我们不那么理解的事情,我们最初报有的应该就是这种“很自然的不自然”的感觉吧。

我是可以理解一个宗教国家对同性恋的不接受的,毕竟他们的信仰决定了他们的某些看法,我同情这些地方的同性恋者,但是我认为中国的文化里恰恰没有这样的禁忌,可是,至少广电还是把同性恋归类为一种精神疾病……

这部电影上映的那段时间恰恰是法国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时间,所以不知道这部电影获得这么多的殊荣有没有政治原因在背后。但是无论怎样,从另一个视角去看爱情,同性之间的爱情和异性之间的爱情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他们需要承担更大的社会压力。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这部电影,愿意去接近和了解一个陌生的国家、一种陌生的语言、一个陌生的爱情关系、和我们不敢却应该谈论更多的性。

我们应该可以更加包容。

关于其他

除了故事,这个电影作为底色的是文学、哲学和艺术,里面有非常多散落的关于这三门学科里内容的讨论,非常有意思。这里的掉书袋不让人觉得是科幻电影里电脑屏幕上的Html代码,仅仅作为一种氛围上的烘托,而真的是能够给人启发的,帮助我们增加对人物心理的理解——或者至少给了我这样的感觉,让我有兴趣深入地去了解一下萨特的哲学、席勒和克林姆的画,以及《玛丽安的生活》那本书。

贾行家老师在讲叶嘉莹的一节课里说道:

“当导演用缓慢的镜头语言去拍唐代壁画、龙门石窟的造像、古代的陶瓷时,其实是拍摄孕育中国诗歌的时间和空间,这也是叶嘉莹的精神源头。导演还会去拍荷塘柳浪,拍北京的雪,这又是叶嘉莹生命历程中的体验。”

其中提到了“唐代壁画”、“龙门石窟”和“古代的陶瓷”,或许我理解诗词的障碍之一就是这种历史情境的沉浸。

时常觉得自己很难理解诗词中的“诗意”,最近半年一直在思考为什么,现在似乎有了答案。

在这半年里,我有意识地将我阅读到的文字中的名词在我脑中形成一种意向,试图构建一种图景,但事实上,我构建的图景是不真实的,不具体地,就好象百度图片的拙劣拼接和组合。

《孟子》里梁惠王在看鸿雁麋鹿,问孟子贤人是不是也能享受其中的乐趣,我完全无法想象看大雁和麋鹿是怎样的一种情境,我甚至连大雁和麋鹿长什么样的不知道……于是去搜一张大雁和麋鹿的图片“贴”在自己脑中构建的场景之中,怎么看都觉得荒谬。

作为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城市人,想要理解来自自然的诗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读诗,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干瘪的人……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本能地会去抗拒想象作者所描绘的画面,欺骗自己我知道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情节,重要的是道理,情景不重要,描写不重要……

越想越觉得悲哀。

双十一,无非只是恰好撞上,这一次,是真的被产品背后的情怀打动而买单。这一切还得从一条广告说起……

大约一到两年前,我看到了看理想公众号上推了一款帆布包,据说是道长背了8年的同款包,来自日本的“匠人品牌”——一泽帆布。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一泽帆布”,被称作“帆布包界的爱玛士”,价格对于我这个直男也是不菲啊,将近3000元。

当时并没有特别粉「看理想」,在今年听了快一年的「看理想」之后,完全被圈粉,这一次双十一,一泽的帆布包强势回归,文案依然主打“时间”的主题。说实话,这种理念和情怀非常打动我。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猜到我双十一几乎唯一购买的大件商品了?


然而,并不是一泽帆布包。出于对这一款包和背后理念的青睐,我确实想过要入手一个,但问题是受疫情影响,回国遥遥无期,运到法国的运费又十分感人,所以始终下不了决心……于是我在网上搜了搜有没有法国可以买到的替代品……

帆布,一种粗厚的棉织物或麻织物,因最早用于制作船帆而得名。

我搜索了“帆布包”的法语名字,搜出了令我惊讶的结果,确实有两家做帆布包的法国品牌,他们用的都是“帆布”,是那种出过海的帆船布


在上周末,一场四年一度,可能没有什么人知道的比赛开始了——Vendée Globe,中文是“旺代单人不靠岸航海赛”。

这是一场环游世界的帆船比赛,从法国的海边城市旺代出发,从大西洋一路向南,经过非洲好望角,再绕着南极海环游一圈,最终经过南美最南端的合恩角,北上回到法国。

魔鬼全在名字里了:“单人”、“不靠岸”。

四个多月的航行,帆船上的参赛选手,只有自己的帆船陪伴,没有3G4G5G,最多只能打卫星电话和发几封邮件来和外界联系,一个人在茫茫的大海里漂流。

在我看来,这是对人体能和内心的极限挑战


没错,当我说这一个包是用“帆船布”做的时候,说的就是参加过Vendee Globe航行并且成功返航的帆船的“帆布”!

包

{{

}}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背包,这是一种精神和信仰;无论是参加工作,还是出门远行,背在身后的不仅仅是一个包,那是经受过着4个月大海上风吹日晒雨淋,各种极端环境挑战之后还存活下来的精神。

每每想到它经历的故事,我都会由衷的感动。

它的故事和我的故事在此刻交汇,未来的旅途将由我们一同谱写。


在中文世界我还没有看到有人介绍过这个品牌,如果它日后火了,应该也没有人记得我是第一个写它的人吧hhhh

它就是:727 Sailbags